張嘉雯
張嘉雯

豐富孩子的見識與閱歷

發佈時間: 2018/12/17

豐富孩子的見識與閱歷

女友人是中產,讓兒子玩每兩個小時收費數百元的室內活動遊戲,並視那為不錯的活動,更變成了習慣,成為每個周日的活動。

我告訴她這對孩子不利,她不明白,直至發現長期讓兒子在周日都在同一空間裏遊戲的單一活動,沒有多少與別人接觸或溝通的機會,也沒有多少新事物的出現,很自然便是會見識少了,與別人溝通少了,解難的機會少了。兩年下來,便少了無數的機會,便與同齡的同學出現差距,能力比同學弱了。

我告訴她我有個自閉傾向的學生,父母因怕帶他上街會「出醜」,故周末也不會帶他四處去,致使老師要他說說「上茶樓」時,他因沒有去過而不會說;要他寫「去沙灘」時,他因沒見過而不會寫;問他有甚麼嗜好時,他理解不來……這些像簡單的生活話題、寫作題目,對他來說卻是一個難題,因他少出外,看得少、知得少,他見識少。

孩子的見識不貧乏,說話內容才會變得豐富吸引;因際遇不一樣,文字表達也不一樣。豐富的見識與閱歷都會在語言和文字上顯現出來,不會只在小框框內發揮,會更精采充實。常識的來源,除了學校和書本,更大的寶庫是在日常生活中,女友人以為兒子周日的活動只是開心就可以,沒想過多元化能引進的見識所帶來的重要和影響。

(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