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跟進】電熱盤多功能配件取勝 專家主廚:電磁爐配煎Pan效果更佳!

發佈時間: 2018/12/17

消委會今早發表測試報告,發現市面9款多功能電熱盤全部樣本在預熱及熱力均勻度表現參差,且沒有樣本能全部通過測試的8個安全項目,全部溫升都超出標準,有餐廚主廚專家表示,家用小型電熱盤配件齊備及外型賣相取勝,但如果並非追求太多「花巧」菜式,用電磁爐及厚底煎鍋(煎Pan)其實受熱更平均,煮食效果更佳。

電磁爐配煎鍋發熱效果更平均

素菜餐廳主廚鄺梓罡(Ken)表示,這類小型電熱盤以家用為主,由於具備多款配件,可應用於章魚燒、格仔餅、日式燒餅等多元化煮食,而且外型吸引,對於製作少量食物是可以考慮的,但如果並非講究「花臣」,其實只要一個電磁爈加一個厚底煎Pan已經可以發揮煎烤作用,「煎Pan最好是厚度要足夠,電磁爐的熱力可以藉着煎Pan,均勻散佈至食物上,熱力較平均,食物質素亦自然較好。」他補充,一般厚底煎Pan價錢都需要$1,000或以上,價錢太便宜的煎Pan的發熱程度及內裡金屬厚度成疑。

Ken又指出,一般家用電磁爐都有2,800w至3,000w,而小型電熱盤可能約只有1000w-2000w,以發熱及火力而言,小型電熱盤一定不及前者強大,「而且電磁爐火愈大愈好,因為大火可以調校至小火,但小型電熱盤小火則無辦法調校至大火,但可以慢慢煎烤,不用經常『睇火』。」

$998的Bruno總評最高

消委會是次測試的9款多功能電熱盤,售價由$599至$998不等;所有樣本均配送2至4個烤盤,部分樣本提供其他烤盤或配件供用戶額外選購。總評以5分最高,樣本中除售價$998的「Bruno」樣本取得4分的較佳成績外,另有2款價格約$600和$700的樣本在安全程度測試表現欠佳,總評只有2分,其餘6款樣本總評亦僅得3分。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使用電熱盤時注意以下使用方法:

- 詳閱說明書並按其指示進行預熱,部分型號加熱時不建議使用鍋蓋;

- 煮食時機身表面頗熱,應避免觸摸,切勿讓小孩單獨使用或觸碰;

- 由於金屬鍋蓋表面溫度很高,應以乾布或隔熱手套小心提起鍋蓋,部分型號的說明書建議用戶使用特定烤盤(例如深鍋)時才使用鍋蓋;

- 煮食時避免使用金屬製的器具,建議使用木製或矽膠製產品,亦不應使用鋼絲刷清潔烤盤,以免刮花烤盤的防黏塗層;

- 用戶若需把多個烤盤及鍋蓋疊起收藏時,可用軟布分隔各烤盤及鍋蓋,以免刮花烤盤的防黏塗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