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臘腸膶腸多糖多鹽多油 攝取過量飽和脂肪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發佈時間: 2018/12/21

快將冬至,餐桌上怎可少得臘味菜式?別具風味的臘腸在熱騰騰的飯上,簡直讓人口水直流,但有營養師提醒臘腸主要以豬肉、腸衣、白砂糖、豉油、酒、鹽等材料製成,為加工肉類的一種,整個冬天不宜進食多過三次。

全瘦臘腸未必健康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指,雖然不同品牌的臘腸脂肪量有差異,但總括而言臘腸脂肪比例較高,「肥豬肉含較高的飽和脂肪,過量攝取飽和脂肪會增加人體中『壞』膽固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雖然市面上亦有售賣的全瘦臘腸脂肪量較低,但由於製作臘腸時會加入不少糖分和鹽分,即使食全瘦臘腸亦未必健康,「身體長期攝取過多鈉質,會提高將來患上高血壓的風險。」她提醒,膶腸是由鴨膶或鵝膶等內臟製成,雖然鐵質相對豐富,但由於內臟所含的膽固醇含量也較高,因此肝功能欠佳和患有高膽固醇人士應避免食用。

留意營養標籤單位
在揀選臘腸和潤腸時,可細閱營養標籤,選擇脂肪量較低的產品,「消費者購買臘腸和潤腸時要留意營養標籤上『每食用分量』,部分產品會以『一條』作單位,而部分則會以『100克』作單位。因此,在比較脂肪、糖分和鈉質(鹽分)時,應確保單位一致再作出比較。」

如果在傳統商店購買,未必有營養標籤,吳耀芬建議可用肉眼分辨其肥瘦程度,盡量挑選較瘦的臘腸,「臘腸只有極少或幾乎沒有一粒粒白色的脂肪(肥豬肉),即代表為瘦臘腸。」

水烚清蒸未能去油
為吸收過多油分,不少人會用水烚或清蒸的方式,試圖減少臘腸和膶腸油份,但吳耀芬指出由於腸中有一層腸衣包着肥肉,令脂肪難以流失,因此用水烚或清蒸幫助去油的作用不大。「雖然如此,但偶爾進食一次亦無妨,若要進食臘味的話,建議在進食該天或前後一天吃得清淡一點,作拉上補下。建議整個冬天最多進食兩至三次。」

吳耀芬提醒,一般臘腸和膶腸的脂肪、鈉質、糖分和膽固醇含量高,患有高血脂、高膽固醇、糖尿病及高血壓等人士應盡量少食。

{{hket:inline-image name="00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Kathy.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