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貓感受不到甜味? 5個喵星人的小秘密

發佈時間: 2018/12/17

1) 鼻紋如指紋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17CAT1.jpeg"}}{{/hket:inline-image}}

喵星人和汪星人鼻上的紋路,跟人類的指紋也是獨一無二,所以也可以用作身份鑑定之用。目前日本已有公司合作研發相關APP,利用動物鼻紋以代替人工晶片尋回找失的狗狗,同時亦避免動物在植入進行人工晶片時所承受的痛楚,香港亦可考慮有關研究和發展,並把技術廣泛應用到其他動物身上。

2) 沒有甜味的「貓生」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17CAT2.jpeg"}}{{/hket:inline-image}}

喵星人一般只有約470個味蕾,人類平均卻有9000個味蕾。貓對於苦味和酸味的敏感度相對較高,因為這些訊息都在提示牠面前的食物有毒又或者有害。但貓星人對甜味敏感度極低,牠們基本上是嚐不到甜味。不過亦有主人會反駁自己的貓貓也會吃甜食,其實不排除因為那食物的氣味、口感等其他原因所吸引而已。

3) 三色貓多是雌性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17CAT3.jpeg"}}{{/hket:inline-image}}

決定毛色的基因是性連鎖基因,位於X染色體之上。X染色體會決定貓的毛色是橘色或黑色,每條染色體只能帶一種顏色,不是黑色就是橘色,至於哪一種顏色當選就是隨機的。至於白色則是白化基因起作用,讓貓本來的顏色不能顯示出來而已。

公貓只有一條X染色體,性染色體為XY組合;而母貓就有兩條X染色體,為XX組合。如果兩條X染色體都帶著相同顏色(橘色或黑色其中一隻顏色)的基因,出來就會只會橘色或黑色;相反如果兩個X染色體各帶著橘色和黑色的基因,出來的喵BB就會是三色貓。故此三色貓多為雌性,不過亦有少數例外的三色貓是雄性的,但牠們的生育能力會比其他貓較低。

4) 牛奶NO NO NO!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17CAT4.jpeg"}}{{/hket:inline-image}}

「乳糖不耐症」相信不少人都聽過,原來這情況除了發生在人體身上之外,貓喵也一樣會有這個問題。由於貓咪體內無足夠的乳糖酶(Lactase)分解牛奶中的乳糖,所以牛奶會引致腹瀉等問題,如果腹瀉情況嚴重更會出現脫水,故此幼貓和成貓都無須餵牛奶。

5) 兩隻眼會放光?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17CAT5.jpeg"}}{{/hket:inline-image}}

貓的視網膜後方有一個名為「脈絡膜毯」(tapetum lucidum) 的組織,具有高折光性,可以令進入眼內的光線反射到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令眼內光感受器可以接收到更多光線,亦在反射光線的同時,有部份光線經由瞳孔反射出來,以致我們有時會見到主子「雙眼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