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按摩變按傷!亂用隨時肌肉撕裂 拆解電動按摩槍的迷思

發佈時間: 2018/12/31

近年潮流興用的電動按摩槍,差不多每個運動員都有一支,但相信很多朋友都有疑問,究竟速度應該要多快?如何使用才不會令肌肉受傷?註冊物理治療師何淑玲表示,其實電動按摩槍是利用高頻率的震動,產生痛楚闕失的反應,從而得到止痛效果,藉此放鬆繃緊肌肉,緩解肌肉痛症;而震動亦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肌肉修復。不過,要用得其法,才可以幫助復原,避免受傷。

較薄的組織不宜用按摩槍

何淑玲表示,單是上一個月已經有幾位病人因為用完電動按摩槍之後來求診,受傷的原因不外乎是錯誤使用,或是在不適當的情況下使用,「大家要知道,電動按摩槍一般適用於較大較厚的肌肉,不能直接於關節、韌帶、大動脈血管、胸腹及重要器官的部位震動,因為人體較薄的組織,很容易因為強烈震動意外而導致撕裂,甚至出血,不適當地使用反而會造成急性創傷。」

每次使用不宜超過15分鐘

她續稱,以物理治療角度,使用按摩槍的時間一般不能超過15分鐘,而震動頻率大約維持每分鐘2,000下左右即可;而在使用時亦要注意手握的姿勢,握緊按摩槍時盡量要伸直手腕,避免因按摩槍的反作用力傷及手腕及軟骨,得不償失。同時亦要記住,不是所有痛點都可以用按摩槍,「如果受傷的部位是因為肌肉撕裂或者筋腱斷裂而造成,如果再胡亂使用按摩槍打落痛點上,反而可能會令受傷部位打得更傷,形成瘀腫,令傷患更難處理!」

如果對於電動按摩槍的使用有懷疑的地方,她建議使用前最好先詢問醫生或物理治療師的意見,按自己情況了解是否適合使用按摩槍。

{{hket:inline-image name="horlickprofilepic.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