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5款香水 平貴都有致敏物

發佈時間: 2018/12/18

香水能散發迷人香氣,但消委會測試55款香水,發現全部樣本均含香料致敏物,一款售逾千元的法國知名品牌,便被驗出含15種最多致敏物,而售價最貴的樣本,更被驗出致敏物濃度總量最高;另有17款香水,則被驗出含有將被歐盟禁用的致敏物「新鈴蘭醛」(HICC)。消委會指,部分人接觸致敏物後或感痕癢,嚴重會現紅斑。

消委會測試市面55款每瓶售價由$48至$1,775的香水,結果全部樣本檢出4至15種香料致敏物,當中23款更檢出達10種或以上,含最多香料致敏物是法國的淡香精CHANEL No.5 Eau de Parfum Spray Vaporisateur Spray,共含15種致敏物,售價$1,350,價格為樣本中第3高。全部樣本的致敏物濃度總量則由0.17%至最高5.35%;而一款來自意大利、售$1,775的淡香精ACQUA DI PARMA Magnolia Nobile Eau de Parfum Natural Spray,致敏物濃度總量最高,為售價最貴的測試樣本。

另外,歐盟地區已規定由2021年8月起,禁止化粧品含高致敏性致敏物HICC,惟消委會於17款香水檢出有HICC;在是次檢測中,15款樣本檢出的濃度,更超過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建議的0.02%。另有26款香水含接觸性致敏物BMHCA,可引致皮膚過敏。此外,測試中37款樣本檢出不同種類和濃度的人造麝香。消委會指,當中的酮麝香和多環麝香難被降解,或會污染環境。

醫生:有濕疹病人塗香水後轉差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每種香料成分或由多種化學物質組合而成,部分人接觸後或會出現短暫泛紅和痕癢,更會產生紅斑、腫脹等較嚴重反應。被消委會指含HICC的香水品牌Hermes、TOUS、Anna Sui代理商及THE BODY SHOP生產商均指,正調整配方及將棄用HICC。本報昨亦向CHANEL查詢,惟截稿前未獲回覆。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指曾有一名女士因轉香水牌子致敏,除頸部紅腫外,抓癢抓出的傷口更疑被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另一位濕疹女病人因塗香水後轉差,致頸部及手腕皮膚粗糙如樹皮,治療後已康復。

記者︰李嘉嘉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