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蜂蜜起泡代表過期 誤服易引起腸胃炎

發佈時間: 2018/12/18

最近中藥老字號「北京同仁堂」被指有意將大量過期、臨近過期的蜂蜜回收「循環再用」,這不禁引起大家疑惑「蜂蜜都會過期變壞?」雖說蜂蜜主要成分是糖,含量高達80%以上,所以微生物難以生長,確實比起一般食品的保存期較長,但不容易變質,並不代表不會。

沾水會稀釋糖分滋生細菌

註冊中醫師葉嘉禮博士表示,只要看到蜂蜜比較多泡、稀釋,且嗅起來帶有酸味,即代表蜂蜜已經變壞,「盛載蜂蜜的容器打開後若沒有完全密封,久而久就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或是使用時匙羹沾水,當蜂蜜接觸到水會令糖分被稀釋,微生物開始大量繁殖滋生,就會令蜂蜜變質。」使用變質的蜂蜜,容易引起腸胃炎、嘔吐、胃脹以及肚痾問題。

蜂蜜具輕瀉功效

據《本草綱目》記載,蜂蜜具有清熱、補益、解毒、潤燥多個功效,葉醫師稱一般市民多用來清熱與潤燥,如喉嚨乾涸、大便較乾等便會食用,但他表示腸胃較弱、糖尿病患者及兩歲以下兒童則需注意使用,「因為蜂蜜帶有輕微潤腸功效,當脾虛、濕氣重以及小朋友腸胃發展未完善,便有機會引起肚瀉問題,這樣便會適得其反,最好先問中醫師當時身體狀況是否適合飲用。」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2018honey02.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