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幫主子飲夠水 對抗兩大「貓界頭號殺手」

發佈時間: 2018/12/18

你家主子每日飲得多唔多水呢?不是每隻貓都會自發性喝水,但是多喝水可以有效維持身體的新陳代謝,令體內廢物和毒素可以有效排出體外,並預防很多泌尿道的疾病,例如「貓界頭號殺手」— 慢性腎衰竭和結石問題等…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18SICK02.jpeg"}}{{/hket:inline-image}}

1. 慢性腎衰竭

腎臟主要的功能是幫身體排泄廢物及調節水分與電解質。當腎臟不能正常運作時,身體已不能正常排走毒素,就好像惡性循環一樣令健康每況愈下,慢慢形成「腎衰竭」,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當發現貓貓突然排尿/喝水增加、食慾不振、口有尿味、體重減輕、四肢無力等病徵出現時,病情多數已經不輕。如貓貓不幸患上慢性腎衰竭,須透過調節飲食中鹽、磷和蛋白質的份量,再配合處方糧以控制病情。隨著貓貓年紀漸長,腎功能亦會慢慢退化,不過如果日常多喝水就可以減輕腎臟負擔,始終預防勝於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18SICK01.jpeg"}}{{/hket:inline-image}}

2. 泌尿道疾病

結石的產生除了是細菌性感染令尿液呈鹼性,導致有結晶體出現之外,日常飲食中營養不均,鎂或鏻吸取過多會容易積聚在膀胱位置,加上飲水不足就會增加結石的形成,會容易造成阻塞尿道,令廢物和毒素不能有效排出體外。主子會出現尿頻/尿滴、血尿等徵狀,嚴重可以致命,絕對不容忽視。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18SICK03.jpeg"}}{{/hket:inline-image}}

有些疾病一旦患上之後,未必能單靠治療就可以找回健康,有時等到病徵出現才去求醫可能為時已晚。所以獸醫常建議各位主人定期帶寵物做定期身體檢查之餘,日常飲食習慣亦都要好好幫主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