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以形補形」壯陽無根據 艾灸配搭食療輔助可補腰強腎

發佈時間: 2018/12/18

想重振雄風,不少男士都會選擇食雞子「以形補形」。有註冊中醫師表示,食雞子壯陽沒有根據,他建議想壯陽的男士可以先要保持腰背溫暖,亦可接受艾灸並以食療輔助調理,做到補腰強腎的效果。

腎陽虛影響精力
註冊中醫師鍾啟福博士表示,在養生過程之中,腎為先天之本,藏精生髓,主導整個生命成長、生育及衰退過程。若體內腎陽虛衰、正氣不足、溫煦失職、氣化失權,則會造成「腎陽虛」(又稱為腎陽虛證)的表現。

導致腎陽虛衰有四大方面:先天不足、久病傷腎、房事過度、年老退化。腎陽虛的表現有多個方面,神疲乏力、精力不足、活力低下、容易疲倦是常見症狀;陽氣不足則畏寒怕冷、四肢冰涼。

腎俞穴補腰強腎
鍾啟福表示,中醫除了會用左歸丸、海狗腎等中藥外,亦會透過穴位溫腎壯陽,「於腎俞穴施行艾灸,每天約半小時,即可保持精力旺盛,充滿能量。長期施灸可使人體腎氣充足,消除疲倦,補腰強腎。」若未有時間艾灸,亦可簡單用手按揉腎俞穴,「用手掌摩擦到熱後,將掌心貼於腰部腎俞穴,或直接用手指按揉腎俞穴,每次反覆做5至10分鐘,每天1至2次,力度以酸脹為宜,亦有溫腎壯陽功效。」

以形補形欠根據
坊間流傳不少食療壯陽法,鍾啟福直言食療只能作輔助,不能代替正規治療,他更指出不少食品並沒有壯陽之效,「廣東人飲食文化流傳著『以形補形』的思維,相信雞子具有壯陽的功效,但這說法缺乏根據。而且雞子的營養物質大部分為蛋白質和脂肪,吃多了更會導致肥胖。」而網上流傳的西瓜皮壯陽,鍾啟福亦指出,西瓜皮清暑解熱,止渴,利小便,但沒有補腎補陽的功效。

螞蟻酒補腎益精
而坊間所推崇的韭菜、鰻魚和螞蟻酒,鍾啟福則表示可幫助壯陽,「韭菜又名起陽草,有健胃、提神、止汗固澀、補腎助陽、固精等功效,為振奮性強壯藥,有健胃、提神、溫暖作用,亦可用於遺尿、尿頻、陽痿。」他補充,鰻魚能補虛損,祛風通絡,治遺精的功用;螞蟻酒則能補腎益精,通經活絡。

腰背溫暖固腎強腰
立冬後天氣漸冷,鍾啟福提醒室內溫度最好維持在平均20度至24度。「腎陽是人體陽氣的根源,『腰為腎之府』,若腰背部受寒,則牽連『先天之本』,容易引起腰痛、尿頻、陽痿及生殖能力變弱。」他建議,晚上可用雙手搓腰部,用熱水袋外敷腰部半小時,長遠可溫補腎陽。

運動方面亦可配合早上溫暖的時間,「運動的時間適宜在早晨日出以後進行,因日出後有太陽之溫暖保護著,有溫通氣血的作用,在室內活動鍛煉,可減輕外間空氣中污染物對肺部的影響。」他提醒,運動前要做好充足的熱身活動,好讓身體的陽氣徐徐提升,「循序漸進的運動量,能使經絡漸漸暢通,肌肉、韌帶的靈活性提升,有助減低運動損傷,可免生意外。」

溫腎壯陽食療法
鹿茸杞子豬腰子湯
材料:鹿茸12克,枸杞子15克,豬腰2個
煮法:將豬腰去內膜、切碎,放入鍋中加生薑3小片,炒熟。然後,將鹿茸、枸杞子、豬腰放入鍋內清水燉3-4小時,調味後便可飲用。每星期一次。
功效:溫腎強腰。尤其適合怕冷、腰痠、夜尿多人士飲用

參杞鹿龜酒
材料: 人參15克,枸杞子30克,鹿角膠24克,龜板膠16克,黃酒2升
做法: 先將人參及枸杞子浸泡黃酒20天,搗碎鹿角膠及龜板膠加入酒中,浸泡中經常搖動酒樽,待鹿角膠及龜板膠全都溶化後便可飲用
用法: 每天早上5-10毫升
功效: 溫補氣血,延年益壽,抗衰老,增活力

{{hket:inline-image name="cec.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