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足口病潛伏期約一周 發現紅點應自行隔離

發佈時間: 2018/12/18

踏入冬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峰期,日前便有三所中小學「中招」。由於手足口病潛服期約3至7日,期間病徵並不明顯,因此許多人未察覺染病,惟首星期傳染性最高,導致傳染速度極快。手足口病通常由腸病毒如柯薩奇病毒、腸病毒71型引起,為一種常見的兒童疾病,不過免疫力較弱的成年人亦有機會感染。

延伸閱讀︰元朗幼稚園爆手足口病21學童感染 中醫兩款食療預防手足口病

染病須多休息 約兩周會自癒

手足口病主要透過患者的鼻和喉嚨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糞便或觸摸受污染的物件而傳播。病發初期患者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疲倦和喉嚨痛。其後1至2天口腔會發現呈細小紅點的水疱,慢慢再形成潰瘍,常見於舌頭、牙肉及口腔的兩腮內側。另外手掌、腳掌、臀部甚至生殖器官亦會出現不痕癢但或會帶水疱的紅疹。如家長發現子女持續發燒,但沒有流鼻水、咳嗽等傷風病徵,則要注意手、腳會否有紅點,並向學校或曾接觸的親友報告情況,以減低傳染其他人的風險。

現時並沒有藥物可治療手足口病,只能靠藥物紓緩發燒和口腔潰瘍引起的痛楚。患者應自行隔離,避免上學或參加集體活動,切勿與其他人有親密接觸,如親吻、擁抱,並須多喝水和有充足休息,約兩星期便會自癒。

延伸閱讀︰【遊日注意】日本手足口病爆發10年來最嚴重 醫生︰正常成年人一樣有機會感染

保持良好個人衞生

要有效預防手足口病,最佳方法是保持良好個人衞生,於接觸眼、鼻、口,更換尿片或如廁後及進食和處理食物前應用清水、梘液徹底洗手。另外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若感染手足口病,應以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布清理可見的污物,如鼻涕、嘔吐物等,並用1:49稀釋家用漂白水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15至30分鐘後再用水清洗和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消毒。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