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頭痛欲裂!前額痛定後尾枕痛?4大穴位全方位紓緩頭痛【內附中醫解說】

發佈時間: 2018/12/19

病人甫入診所便問:「醫師,天氣變冷,我頭痛又發作了,可以怎樣辦呀?」最近因頭痛而求診的病人,的確有增無減。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頭位於人體最高位,各個臟腑清陽之氣皆上行於頭,手足三陽經也聚合於頭部。

冬季風寒頭痛常見

如果外感風邪、起居不慎、情志變化或臟腑失調,均可導致經絡氣血運行不暢通,中醫角度認為,不通則痛、不榮則痛,頭痛亦因此而起。中醫頭痛分為外感頭痛和內傷頭痛兩大類,臨床上冬季常因受寒風吹襲,出現風寒頭痛較多;常見表現為頭痛牽連到頸部、肩膀及背部,並引發全身痠痛,容易流鼻水,怕冷,吹風後頭痛更會加劇。

{{hket:inline-image name="94f94b8f-6b33-450d-97ad-2b367476d764.jpg"}}{{/hket:inline-image}}

針對頭痛位置用藥

對於頭痛治療,中藥處方會按病因及症狀而定,並根據頭痛的發作部位及經絡循行,並加入循經藥,例如頭部後方頭痛會用葛根、前額頭痛會用白芷、兩側頭痛會用川芎,而風寒頭痛常用的中藥則為川芎、白芷、羌活、 細辛、 防風、荊芥、 薄荷及蔓京子等。

針灸按穴紓緩頭痛

中醫認為「通則不痛,痛則不通。」中醫亦會透過針灸來通經活絡及行氣活血。而醫針灸經過辨證後,選取近端的頭部穴位,例如百會、風池、率谷,再結合身體遠端四肢穴位,如合谷、太衝,辨證治療。另外,如果大家感到頭痛劇烈,可嘗試根據頭痛的不同位置按摩以下穴位。

紓緩頭痛4大穴位

一)前額頭痛:印堂穴

位置:前額部,當兩眉頭間連線與前正中線之交點處。

方法:雙目閉合,兩手食指屈曲,由正中印堂穴沿眉毛兩側分抹。每次做30遍以上,每日2次。

二)巔頂頭痛:百會穴

位置:頭部頭頂中心區,兩耳尖直上連線中點

方法:用右手叩擊百會穴,每次10下。

三)兩側頭痛:太陽穴

位置:耳廓前面,前額兩側,外眼角延長線的上方兩眉梢後凹陷處。

方法:以拇指腹同時按揉左右穴位,每次1至3分鐘。

四)後方頭痛:風池穴

位置:頸部,枕骨之下,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

方法:以拇指腹同時按揉左右穴位,每次按1至3分鐘。

平日大家亦要留意,保持睡眠充足,生活作息定時,飲食亦應盡量清淡,忌吸煙煙飲酒,也要時刻保持心情愉快。中醫認為除了因為外感而引致的頭痛,身體五臟六腑出現問題也會表現為頭痛,所以切忌「頭痛醫頭」,若頭痛情況持續不癒,建議尋找合資格的中醫師進行檢查和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R02.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