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來港受訪】曾患抑鬱欲輕生 「水神」菲比斯以過來人身份勉勵別人

發佈時間: 2018/12/19

年僅33歲的美國前泳手「水神」菲比斯,由一個患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的小孩,成為泳壇霸主,退役後投入慈善事業。最近他接受香港賽馬會專訪,指自己亦曾經歷人生低谷,患抑鬱症欲了結生命,以過來人身分勉勵大家主動面對逆境,並寄語年輕人放膽追夢。

退役後專注慈善

菲比斯15歲已成為游泳奧運選手,在5屆奧運會包攬28面獎牌,當中23面是金牌,其中在2008年北京奧運更橫掃「8金」震驚世界,同年以100萬美元創立「米高菲比斯慈善基金會」,目標是通過增加兒童參與游泳運動的機會,促進健康及積極人生,至31歲退役後,他更專注慈善工作,今年9月以該會總裁身份,來港出席國際慈善論壇。

在馬會最新一期《駿步人生》的專訪中,菲比斯透露自己年少時確診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但游泳令他的人生改變,「我從游泳當中學到很多很多,這些人生道理終身受用……啟蒙教練教會我,怎樣制定清晰可行的目標,以及怎樣有紀律地跟從計劃,向目標邁進。」

倫敦奧運後患抑鬱欲輕生

在旁人眼中菲比斯如同神一般的降臨,但原來他的職業生涯並非一帆風順,其中在2000年悉尼奧運,當時年僅15歲的他便嘗到「食白果」的滋味。他又大方承認自己也有脆弱一面,表示曾經患上抑鬱症,在2012年倫敦奧運後,一度想過了結生命,幸最終走過低谷,他希望以過來人身分,喚起社會對精神健康的關注。

「我也會經歷高低起跌,與常人無異。抑鬱是我情緒的一部分,何須引以為恥?」他坦言,過去習慣扮演強人,把所有負面情緒抑壓心底,終於發現「此路不通」,必須正視問題,「把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敞開心扉尋求協助。抑鬱會否重來?會,所以更加要學習了解自己多一點,預備好面對下一次逆境。」

字典裡沒有「做不到」

對於年輕一代,他鼓勵大家參與運動:「選擇任何運動都好,你都必須好好享受,要真心喜歡它,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只要有愛,你便會覺得快樂,便會有源源不絕的能量,推動你做得更好。」他又勉勵年輕人放膽追夢:「夢想可以很遠大,但只要你能夠一步一步努力,累積起來說不定就可以圓夢。很久以前,我的字典裡已沒有『做不到』這三個字。」

提攜後輩 引領孩子成長

一直以來菲比斯對於提攜後輩不遺餘力,其中在2016年里約奧運一次蝶泳比賽成為一時佳話,菲比斯與新加坡小將舒古寧較勁,最終舒古寧勝過偶像、破奧運紀錄奪金,事後菲比斯非但沒有因落敗不悅,反而盡顯氣量,在賽後記者會時表示:「(舒古寧)應獲得大部分提問……這小子才剛贏得一面金牌,大家問他多一點問題吧。」大將之風表露無遺,亦可見其對後輩的鼓勵。

現時已退役的菲比斯,另一個身份是兩個兒子的父親,他希望引領孩子成長,「人生有很多重要的課題,我希望把自己領悟到的道理傳達給他們,協助他們追尋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