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童易食滯 白蘿蔔鮮淮山有助健脾消積

發佈時間: 2018/12/19

聖誕佳節漸近,各式美食非常吸引,但大魚大肉過後,很容易出現食滯情況,尤其是消化能力較弱的幼童,作為家長應怎樣預防?註冊中醫師陸濼芙博士表示日常可以多吃白蘿蔔、鮮淮山等食材為小朋友打好底子﹗

焗陳皮水能即時紓緩

陸醫師稱幼童腸胃發育未完善,如果屬寒底的幼童有食滯問題,大便會較稀爛、次數頻密甚至痾水;相反屬熱底的,則會出現便秘、情緒煩躁、胃脹以及大便偏乾,「家長想有即時紓緩作用,可倒熱水焗陳皮約20分鐘再給小朋友飲用,能行氣健脾。」而坊間常用的開奶茶,雖同樣能幫助消滯,但因包含的藥材如赤小豆、生熟薏米等藥性也較寒涼,若幼童有經常嘔吐、久瀉問題則不宜飲用。

少吃生冷食物助調好脾胃

所以腸胃較敏感的幼童,陸醫師建議家長平日可用淮山、蓮子或芡實煲湯,均有助健脾去濕;煮粥時亦可加入薑、蔥切絲,兩者有助生陽氣、去寒及養脾胃,她說:「還有白蘿蔔也是非常有益﹗因為小朋友經常吃甜點易惹痰,白蘿蔔可利氣化痰、下氣通便,大人多吃也可。」

陸醫師直言只要平日調好脾胃,少吃生冷食物或喝冷飲,消化功能強,腸胃自然不易損傷或積滯。

{{hket:inline-image name="19122018whiteradish01.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