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禁廢令影響 港回收商僅26%有盈利

發佈時間: 2018/12/20

廢物徵費最快2020年底實施,浸大一項調查發現,本港只有26%回收商有盈利,有38%處於虧蝕,以小型回收商最嚴峻,相信是受內地禁廢令影響。有學者警告,如果回收產業出現「斷鏈」,去年本港「廢紙圍城」或再現。

浸大嘉漢林業珠三角環境應用研究中心在今年3月至8月,接觸本港300多間大小回收商,當中151間有回覆;結果發現其中規模少於600呎的小企業,有盈利的由去年約2成半跌至19.2%,虧蝕的則由39.2%升至44.2%。即使政府設立回收基金提供資助,但有逾7成人稱未曾申請,另有6成多人稱未來都不會申請。

中心主任黃煥忠指出,小型回收商主要負責於前綫回收垃圾,是整個產業鏈的重要一環,但較少處理分類等工序,惟內地去年推出禁廢令,要求垃圾要先分類,終加重他們的經營困難。

他續指,內地預計2020年底全面禁止垃圾進口,東南亞國家亦陸續收緊垃圾進口,若小回收商持續倒閉,回收產業出現「斷鏈」,垃圾可能要送到堆填區,甚至重演去年底「廢紙圍城」。他建議簡化回收基金申請程序,並改善資助模式。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