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facebook竟容合作夥伴 截取用戶私隱信息

發佈時間: 2018/12/20

醜聞纏身的社交平台facebook再爆「出賣」用戶資料醜聞,報道指公司容許多間科技巨企在未得到用戶同意下截取個人資料,合作夥伴包括微軟、雅虎、Netflix、Spotify等。

《紐約時報》發表調查報道,訪問fb合作夥伴、前任僱員及前政府官員,並查閱fb去年一份逾270頁的內部文件,發現fb與多間科技巨擘有特別協議,容許它們在未獲用戶同意下截取個人資料,同時豁免受制於公司私隱政策。即使用戶選擇不分享,fb仍把該些敏感私隱資訊分享。

逾150間合作夥伴包括亞馬遜、微軟、雅虎、華為、Netflix和Spotify等,涉及娛樂、零售網站和傳媒等界別。協議在2010年開始,至去年仍生效。例如微軟Bing搜尋器可獲取用戶所有朋友名字,亞馬遜可獲用戶朋友的名字和聯絡資料,Netflix和Spotify可看到用戶私人信息。

fb:未違反和解協議

另外,fb可從亞馬遜、雅虎和華為取得他們用戶聯絡人名單,再用於fb「你可能認識的人」功能向用戶推介朋友。

微軟、雅虎和亞馬遜均回應稱沒有不恰當使用相關資料。Netflix和Spotify回應「從不知道自己獲fb授權」。

fb回應稱,這些數據分享行為並未侵犯用戶私隱,也沒違反在2011年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達成的私隱和解協議。協議禁止fb在未獲用戶同意下向第三方分享個人資料。

編輯︰吳浩南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