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矇矇恐白內障 深近視高危

發佈時間: 2018/12/20

眼矇矇恐白內障 深近視高危

白內障是本港常見的「老人病」之一,有專科醫生表示,近90%白內障患者為長者,50餘歲起,眼球晶體便會明顯老化,導致視覺模糊,「換幾多次眼鏡都無法改善」,出現畏光、重影等問題;而深度近視、長期使用電子產品等更容易誘發。不過,隨着醫療技術發展迅速,現時以超微創摘除手術,配合放置人工晶體,只需15分鐘即可令患者重見光明。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眼科專科醫生譚德祐表示,白內障的主因是眼球晶體隨着年齡增長而老化,一般人在50餘歲起便有明顯變化,眼睛內清晰透明的晶體變得混濁,導致視覺模糊;其次是先天性遺傳病引起,每1萬人之中就有4人患病;再者是創傷性、因其他眼疾引起、長期服用高劑量類固醇的人士。

電子產品普及 致個案增加

他續說,患者會出現視覺模糊,「好似有一層霧擋住視綫」,夜間看燈光時會有明顯光暈出現,更有重影問題。他指,深度近視人士是高危一族,根據世衞2018年最新數據顯示,500度以上近視被定義為深近視。由於深近視人士的眼球較一般人為長,「眼球後面位置無法得到滋潤,從而變乾、晶體變厚」,較容易出現老化。

他估計,本港約750萬人口中,65歲以上佔20%,粗略估算約有150萬名白內障患者。據2017年醫管局數字顯示,每年約有3萬宗白內障手術,每年亦有3萬宗新增個案。他指隨着電子產品日益普及,當中對眼睛有害的藍光,會加速晶體老化,增加患者數字。

譚續指,40年前白內障手術需要為眼球麻醉,再切開眼球摘除白內障,屬創傷性手術。近20年已出現超聲波乳化白內障手術,微創傷口加上可摺疊人工晶體,可消除遠視。近10年,更發展成超微創摘除手術,傷口僅2.2毫米,人工晶體為可摺疊及屈曲,能消除80至90%的近視、遠視、散光及老化。有年逾百歲婆婆在2016年進行手術,手術需時僅15分鐘,「第二日她已經可以看書」,手術成功率達99%以上。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