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食量和減肥

發佈時間: 2018/12/20

說說食量和減肥

前幾日一個多年不見的老友來港,見面很是驚嘆發現老友身形大為清減,全無往日肥嘟嘟的模樣,問起來,老友笑言,最近兩年發現可以成功地通過逐步減少食物攝入來控制胃的需求。遂感食量和減肥在一般大眾心裏的認知,與中醫學對人體的認識,有很大的偏差。

對很多胖友來說,直接減少食量,可以較快地看到肚子變小、體重下降,但是相當一部分人伴隨食物下降,也會出現精力和食慾下降,以及上腹部發脹、便秘或大便稀薄等問題,伴隨年齡的增長,這些問題會益發突出。

我們體內的器官普遍亦遵循用進廢退的規律,胃腸消化飲食給我們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其運動規律在《黃帝內經》中已有說明︰「胃滿則腸虛,腸滿則胃虛,更虛更滿,故氣得上下,五臟安定,血脈和利,精神乃居,故神者,水穀之精氣也。」胃腸的有序運作,不僅提供飲食,更有助於維持整個身體的協調運轉。適量的飲食,保持胃腸寬大,促進胃腸受納消化食物,提供人體活動所需能量。飲食減少之後,胃腸運作活動下降,會漸至腸胃蠕動減慢,機能減退,故而多見便秘、腹脹或腹瀉等問題,另一方面,由於能量提供減少,人體氣血供應減少,精力下降,日常活動範圍也逐漸下降維持在一個較低水準。因此,通過控制食量減肥實在是一個笨辦法。

正常飲食,則胃腸活動有力,氣血供應有保障,同時多做全身運動,力促經脈調暢,則身體自然勻稱。此方為健康之道。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撰文: 張宏偉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