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自製預防感冒熱飲

發佈時間: 2018/12/20

自製預防感冒熱飲

葉太帶康康來診所。

「康康病了三天。」葉太說。

「只是少許鼻水和咳嗽,痰也是少許,問題不大。吃幾天中藥應該差不多好。」我對葉太說。轉頭問康康︰「感冒可以吃水果嗎?」

「不可以。」康康說。

「你真聰明。」我回過頭對葉太說︰「感冒時一定要飲溫水,室溫水也不行。」

「醫師,小朋友總喜歡半夜發病或長假期生病,令人擔心。」她問。

「人們常常有個錯覺,小朋友在半夜或長假期才病,原因有二。首先,一般感冒因受風寒引起,侵犯體表,稱為太陽病。太陽病常發作的時間為晚上九時至凌晨三時。所以小朋友常於晚上發熱和感冒症狀比較厲害。其次長假期常為節日,如冬至、新年等,都是天氣轉變之時,亦易感冒。」我解釋。

「若晚上或假期突然感冒如何是好?」她憂心問。「通常我會建議患者常備桂枝湯和葛根湯等濃縮中藥,都是治療太陽病良方,有感冒症狀可立即服用。始終桂枝湯和葛根湯都是中藥複方,當然要先請教註冊中醫師如何使用,使用得好,藥到病除;使用不當,有機會加劇症狀。」我說。「我也要配備這些濃縮中藥。」她心急道。

「不過有時患者表示剛好用完,來不及到診所補充,也可自製預防感冒熱飲,感冒初起或覺身體虛弱時可服。材料︰陳皮、生薑、蔥白和天然蔗糖。陳皮性溫、味辛、苦,入脾、肺經,能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之效。蔥白性溫、味辛,入肺、胃經,可發汗解表、通陽散寒、驅蟲、解毒。治療太陽病,首要發汗解表,生薑和蔥白都可發汗。天然蔗糖性溫、味甘,入肝、脾、胃經。陳皮可化痰,配合天然蔗糖,加強溫中作用。」我說。

「這款感冒熱飲很好喝,甜甜的。」葉太說。

材料(約四杯分量)︰陳皮一整塊(三至四角)、生薑20-30克(約五片)、天然蔗糖十克、蔥白三條。

製法︰一、把大蔥洗淨,只留白色部分,根部和葉部可留作煮餸用;二、所有材料(除天然蔗糖)加水煲滾;三、煲滾後改細火再煲五分鐘;四、把熱飲連材料倒入保溫壺中;五、飲用時加入天然蔗糖。注意︰陳皮不用刮囊。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