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亂食鈣片問題多 營養師:過量鈣質小心腎結石

發佈時間: 2018/12/20

人到中年,最擔心是骨頭變脆﹗不少人會選擇每天吃鈣片來預防骨質疏鬆等問題,不過有沒有想過如果攝取過量鈣質,會引起什麼問題?原來鈣質過量有機會形成腎石,同時影響鐵及鋅吸收,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葵涌)應用科學系講師暨英國註冊營養師黃蘊芝博士強調,胡亂食用鈣片分分鐘得不償失﹗

鈣質攝取量需求 視乎年齡身形而定

鈣有大約99%主要形成骨骼,剩餘的百分一會流入血液中,以幫助肌肉收縮、放鬆血管、凝固血液及神經傳導。視乎不同年齡、體形,鈣質攝取量需求也有所不同,黃博士表示根據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4至6歲幼童建議每天攝取鈣質為800毫克、7至10歲為1000毫克;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需攝取1000毫克,60歲或以上長者為1300毫克。

若果鈣攝取量不足,容易會出現抽筋,如手指頭有針刺感覺。長期不足及嚴重情況,會影響食慾並使骨質密度減少,黃博士續說:「這會形成大家最擔心的骨質疏鬆症,不過如果飲食習慣能夠做到食物金字塔的要求,一般人其實很少會鈣攝取量不足,因為一杯高鈣低脂奶已經有400毫克鈣,再吃魚、深色蔬菜和豆類等,都已經足夠攝取一日所需的鈣。」

怕鈣攝取量不足 應先改善飲食習慣

而7至18歲人士每天不宜攝取鈣質超過約2000毫克,成年人為約2500毫克。惟市面鈣片劑量多為每粒500至1000毫克,如果日食兩粒,配上日常飲食習慣,很易超標,黃博士說:「長期攝取過量鈣質,有機會影響鐵、鋅吸收,軟關節亦會開始積聚鈣。另外因為過多的鈣質會由尿液排走,有機會形成腎石。」

黃博士建議如擔心鈣攝取量不足,最好先考慮改善飲食習慣,並非依賴補充劑,「除非身體有任何問題,導致無法正常吸收足夠鈣質,這樣應先向醫生或營養師咨詢意見,看看如何糾正問題,不是自行胡亂購買補充劑。」

{{hket:inline-image name="20122018bone02.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