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又到聖誕】點解要食火雞?聖誕6大謎團話你知

發佈時間: 2018/12/24

聖誕節又到,相信不少人都會與親朋其度佳節,一起吃大餐、交換禮物。不過大家又是否想過,聖誕節吃火雞、交換禮物等習俗,到底是從何而來?

為何聖誕總要食火雞?

相傳在1620年,百多名英國清教徒為了逃避宗教迫害,而移民到美洲大陸的普利茅斯山。由於當地物資短缺,只有遍佈山野的火雞,於是他們便捉火雞作為過節的主菜。歐洲人本來喜愛食烤鵝,移民美洲改食火雞後,竟發現火雞比鵝好食。於是,火雞便成了美國人在感恩節、聖誕節等重要節日中必不可少的食物。

為何要裝飾聖誕樹?

聖誕樹較為常見的有松樹、柏樹和杉樹,它們均是常綠植物,象徵頑強的生命力。據說,聖誕樹最早出現在古羅馬12月中旬的農神節,德國傳教士尼古斯在公元8世紀用杉樹供奉聖嬰。

到16世紀,德國神學家馬丁.路德在聖誕節前的一個晚上,步行穿過森林回家時抬頭透過樹枝看到閃閃發光的星星,突然意識到那是主基督在替他照明,遂回家用蠟燭、金色和銀色箔紙裝飾一棵松樹,全家圍著它唱讚美詩。這大概為現代聖誕樹的原型。

聖誕老人是否真有其人?

相傳1600多年前,公元4世紀土耳其主教聖尼古拉(Saint Nicholas),一生幫助貧困人家,是聖誕老人的原型。他曾悄悄向3名貧窮姊妹送上3份嫁妝,一天晚上偷偷地從窗口丟一袋金幣到屋內,未料金幣竟掉進掛在火爐邊烘乾的長襪內。於是,將禮物放在聖誕襪的送禮方式,便一直傳至今天。

{{hket:inline-image name="xmas201220181.jpg"}}{{/hket:inline-image}}

為何聖誕老人會穿紅衣及騎雪橇?

聖尼古拉斯逝世後被尊稱為「聖人」,後來荷蘭被塑造成一名穿着主教紅袍、留着雪白長鬍子、喜歡給乖孩子送禮物的老人。1809年,一名美國作家寫了一本小說,書中多次用聖尼古拉斯的荷蘭語名字「Santa Claus」來稱呼一名「騎着飛馬的白鬍子老頭」;書中,聖尼古拉斯不再是聖潔的主教,而被想像成一個叼着煙斗、矮小男子形象。至此,聖尼古拉斯的美國本土化形象「Santa Claus」出現了。

至1821 年,一篇名為「小孩的朋友」(The Children's Friend)的詩篇中,聖誕老人形象開始明確,被描畫成一位肥胖、快樂的慈祥老人,戴上了一頂紅軟帽,並騎著一隻跳躍的麋鹿。其後,媒體陸續描繪穿著不同衣服的聖誕老人,至19世紀末終於有了穿紅衣、衫上有白色皮毛的統一形象。聖誕老人從北極出發到世界各地,了解小孩的言行的故事,亦廣為傳頌。

為何要交換聖誕禮物?

相信2000多年前耶穌降生時,有幾位星象學家從遙遠的東方前來。他們看見一顆特別明亮的星星(聖誕樹頂端常用星星裝飾的傳統來源),遂跟隨它來到伯利恆,向在馬槽內的耶穌獻上他們所帶來的禮物:黃金、乳香、沒藥(又稱末藥,為一種藥材)。後來,這便慢慢演變為每年聖誕節,都要交換禮物的傳統。

第一張聖誕卡從何而來?

世上第一張商業聖誕卡是在1843年印發,卡上印有由一名小孩喝酒的畫像。英國倫敦亨利·高爾爵士(Sir Henry Cole)總是在聖誕節收到很多祝賀信件,但忙碌的他無法一一回覆。1843年12月某天早晨,他在書桌上拾起一片印著字的厚紙,發現可以用折疊的方法,將紙弄成一本小書的樣子;如果在外層畫上圖畫並大量印製,再在內層寫幾句問候說話,就能讓這些聖誕節回信變得簡單又不失禮節。

於是,他就去找畫家約翰.郝斯利(John Horsley)設計聖誕卡,內層空白頁印上「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高爾爵士印製了一批共1000張聖誕卡,並以每張1先令的價格發售。2014年,這批聖誕卡的其中一張,在英國以4,200英鎊(約4萬多港元)的價格拍賣出!

{{hket:inline-image name="Firstchristmascard18122018.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