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人臭是油脂氧化與汗臭無關 注意飲食可減輕異味

發佈時間: 2018/12/20

步入中年,身上有一陣「老人味」不自知,而身邊人則掩著口鼻如遇上大敵。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老人味」是皮膚的油脂經氧化所散發出的氣味,一般於男性身上較為明顯,但與其他疾病無關,並不影響身體健康,多食抗氧化食物可改善異味問題。

 

老人臭從40歲開始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老人臭」與汗臭無關。「老人臭」主要是由於某種油脂分泌旺盛,油脂經氧化分解,而產生氣味。「從40歲開始,身體上一種名為壬烯醛的物質隨年歲而增加,經氧化分解後,產生了一種酸醙味,亦即是所謂的『老人味』或『老人臭』,主要在胸口和背脊位置較為明顯。」他補充,雖然年青人油脂分泌亦較多,但由於分泌的油脂種類不同,所以不會產生『老人臭』的氣味。

 

吸煙男士氣味明顯
不論男女都有可能出現「老人臭」的問題,但由於男性荷爾蒙會促進油脂分泌,所以愈年長的男士身上發出的『老人臭』有機會更明顯。「另外,吸煙都會令油脂分泌變多,所以有吸煙習慣的男士身上亦會有較濃的氣味。」

 

與肝腎健康無關
陳厚毅表示,發現自己有「老人臭」亦無需顧慮,「『老人味』與老人斑一樣,都會隨著年紀增長而產生。雖然體味很多時與疾病有關,但現時並無充足的醫學實證,證實『老人臭』與肝腎有關,所以並不影響身體健康,亦不用看醫生。」

 

抗氧化食物可改善
想減輕「老人臭」可從飲食下手,「多食抗氧化食物,如蔬菜、水果、綠茶、大豆等,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和維他命E,可改善異味問題。」但他提醒,「老人臭」不是體臭,用止汗劑沒有幫助,亦與清潔和洗澡無關,「保持正常清潔就可以,次數太多反而會打亂油脂分泌,雖然『老人臭』未必會加劇,但可能會因皮膚太乾導致濕疹。」他指出,雖然老人臭與汗臭無關,但都建議多做運動排汗,亦可改善徵狀。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