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HOPLINE老闆 教創業開網店

發佈時間: 2018/12/21

他是一名創業者,他的公司更是創業家搖籃,他是SHOPLINE創辦人之一黃浩昌(Tony)。幾年前小市民想開網店,得花高昂成本設置網絡基建。工程師出身的他洞悉市場缺口,與拍檔成立電商平台SHOPLINE,商戶月付百多元就可架設自家網站做生意,意念獲矽谷500 Startups及阿里巴巴注資,短短5年已為12萬個品牌採用。

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的Tony於南美出生,畢業於英屬哥倫比亞大學,09年來港發展。曾在TVB當軟件工程師,然而相對打工,他更鍾情創業,切實幫人解難。5年前,眼見香港網購風氣未算盛行,遂小試牛刀,建立起一個拍賣網。

諮詢用戶意見 洞悉機遇

不少創業者都有通病,覺得非要把手上方案弄至成熟才推出。作為過來人,Tony認為就算沒「完美方案」都應該分享出來,「你諗到的事,人哋都諗到,睇下邊個推出快......就算產品差,都可聽人哋feedback;如果差都有人願意畀錢,更證明有市場,那就要不斷改善,快速回應客人反饋。」

他不諱言,推出拍賣網時並沒確切想法,雖然成品出爐後吸納了一定用戶,但Tony未言滿足,不斷諮詢用戶意見,並發現相對在拍賣網做生意,用戶更渴望開拓自家網站建立品牌。然而,那時找人寫網頁所費不菲,製作期亦長。

Tony與拍檔洞悉機遇,決定改變生意方向,打造一套簡易工具:商戶只需輸入簡單資料,便可即時架設自家網店,SHOPLINE並提供付款、物流、客戶管理等配套。結果創業點子獲多家創投公司賞識融資,生意不斷壯大。

拍檔各有長處 互補不足

回溯創業路,Tony認為成功主因,除了產品實在替人解決問題,堅實的團隊也功不可沒:「有些人跟朋友創業,二人專長一樣,用處何在?點分工?應配搭不同長處的人,別為創業而創業。」自言工程師出身,對電腦多過對人,最初也要刻意跳出安全網,參與活動尋拍檔,最終組成工程師、設計師與營銷專家的「鐵三角」,互補不足,為前期發展寫下重要篇章。

5年來協助逾12萬品牌開網店,他認為無論賣甚麼,最重要做好curation(策展),「如何採購、與客人建立互信、建立品牌及優勢?可否做好鋪排賣畀目標對象?對象是否存在?要自己搵market issue。」深明創業者需要,SHOPLINE亦有提供創業講座等支援,協助新手上路。

4招創業貼士

1.毋須有完美方案才起步,宜一邊聽客戶意見,一邊優化產品

2.找不同專長的人合夥,並事先管理期望,例如共同有心理準備1年沒糧出

3.不斷驗證成效,宜將不同環節拆細逐一試驗,如針對不同性別、年紀客人推廣,找出潛在買家

4.客觀對人和事,別太斤斤計較

記者:周藹文

攝影:冼偉倫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