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至食盆菜 雞肉冬菇易變壞 進食前掌握翻熱溫度

發佈時間: 2018/12/21

常說「冬大過年」,冬至又到,相信大家都準備吃做冬飯,不少人更會選擇一家人吃盆菜,不過,過往不時發生進食盆菜食物中毒的事件,多數因為外賣盆菜後不即時食用,翻熱時間不夠所致。有家庭醫生表示,盆菜翻熱的溫度及翻熱時間要注意,同時部分盆菜常用食材易變壞,進食時要特別留神是否有異味。

必須翻熱至75度以上

盆菜最大特色是混合多種食材,進食前必須徹底煮熟才可進食,而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指引,在食用盆菜前,要徹底翻熱食物至中心溫度達至攝氏75度或以上,又或完全煮沸才可進食,同時要留意盆菜分量,因為分量愈大,需要翻熱較長時間才可令食物熱透,而且盆菜在徹底翻熱後應立即進食,並應使用公筷和公羹,並一次過吃完,避免將食物重複翻熱。如發現食物未煮熟,例如雞肉有紅色肉汁滲出,便不要進食,又盆菜內的食物不夠熱或受熱部分不平均,應即時向食肆員工反映,及重新加熱。

存放室溫太久細菌滋生

如果盆菜並非即時食用,就更加要注意安全溫度,由於盆菜內的材料都是預先配製及烹煮,要在食用前才自行加熱,所以如需暫存或運送,應將盆菜冷儲存於攝氏4度或以下,或熱存於攝氏60度以上,避免盆菜存放於室溫下過久而增加細菌繁殖的風險。經冷凍處理的盆菜應保持在攝氏4度或以下,以免盆菜存放在攝氏4至60度的危險溫度範圍內過久。

冬菇雞肉易變壞要留神

方玉輝家庭醫生表示,正常情況下盆菜只要完全翻熱便沒有問題,不過要留意例如冬菇、雞肉這些較易變壞的食材有否異味,如發現有問題便無奈需要丟棄。另外如發現進食盆菜後感到不適,出現屙嘔腹瀉數次或發燒等現象,而情況持續過久的話,便需要立即求診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