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星級沙津汁DIY 蔬果剩食都瞬間變美食

發佈時間: 2018/12/21

上一次專欄教大家打蔬果露,今次我便教大家利用打蔬果露剩下來的蔬果做一道沙律,為了令剩食蔬果變成美點,我今次教大家特別調製沙律汁,這個醬汁並非超市買到的那一種,更不是意大利黑醋加橄欖油這麼簡單,吃過的朋友都說一試難忘,就是外面5星級酒店都找不到這種味道,真是味道只能寄存在記憶裏。

這個沙津汁大家可以在家中自行製作,更可以一次過打多一點,並用玻璃瓶裝起來在雪櫃儲存,基本上可以用上兩、三天的。不過,都有人亦會問,每天吃這麽多蔬果,對身體真的好嗎?

不要吃放冰箱太久的生果

其實大家可先了解蔬果的特性,蔬菜水果可根據溫度和它的屬性來分辨,溫度就是冷熱之分;生食的重點是不要超於41度,還要記得不要直接吃從冰箱拿出來的水果,因為吃冰冷水果對腸胃較弱的人來說,容易造成刺激,最好待變回常溫才再進食;而屬性大家可能會較易理解,就是常常聽到的寒性和熱性,其實另外還有涼性和溫性。寒性蔬果不會因煮熱而改變屬性,以大家較為熟悉的西瓜為例,西瓜便不會因煮熟後變為熱性的。

生果配蔬菜堅果更健康

另外,亦有人說早餐只吃水果很奢侈,但首先要選當造時令的生果,而且不要只吃水果,因怕果糖較高,基本上用水果配搭蔬菜、堅果或種子類會較理想,因為可以加蔬菜可以減少果糖吸收,加果仁及種子則能增加熱量,較能有飽足感,其實與上次果露的配搭的情況相似。

我早前聽了盧麗愛醫生的講座,她提及健康素食方程式:「全素食(植物性食物)+整全食物+盡量生食」。這3分餐十分值得推介,想了解更多詳細資料,可參閱盧醫生的著作《我醫我素》。希望大家能品嚐美食之餘,也能吃出健康和生命力。

一)香草檸檬欖油沙律汁

材料:檸檬 1個、橄欖油30g、海鹽1/3茶匙、黑胡椒碎適量、柚子蜜 1湯匙、芫荽碎1湯匙及薄荷葉碎1湯匙

做法:

1. 先製作醬汁,切碎薄荷葉和芫荽,放入小盆內。

2. 用工具刨檸檬表皮,檸檬榨汁。再加入橄欖油、柚子蜜、黑胡椒碎和海鹽,一起拌勻製成沙律醬汁,備用。

二)草莓意大利黑醋汁

材料:士多啤梨1盒(約1磅)、黑醋醬250g、飲用水50g、檸檬青及汁 1個、 欖油50g、海鹽及黑椒碎各少許

做法:取一果汁機,先削出檸檬皮及汁,將其餘所有材料放入機內,攪拌均勻便可。

鄺梓罡

素菜主廚

素食教煮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