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葛蘭素呼吸道健康教育系列 《憑感覺‧唔準確》專題講座回顧 久咳不斷尾 — 怎麼辦?」

發佈時間: 2018/12/27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2464.jpg"}}{{/hket:inline-image}}

入冬天氣驟降,很多人出現久咳不斷尾的情況,都以為是感冒未清,卻不知道可能與哮喘有關。若不對症下藥,後果可大可小,嚴重的話更可致呼吸困難,甚至死亡。時值上下呼吸道疾病感染高峰期,我們特別請來呼吸系統科專科黃永政醫生,掀開久咳未癒的面紗,並教導大家對症下藥,做好哮喘疾病的防治工作。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2569.JPG"}}{{/hket:inline-image}}

久咳易被忽略 勿輕視及早求醫

相信不少人都遇過久咳未癒的情況,講座當日,黃醫生強調,一般由傷風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引起的咳嗽,大多於一至兩星期就會結束。若久咳情況持續兩至三星期,或出現氣促、喘鳴、胸口疼痛等症狀時,可能與哮喘有關,應盡快找呼吸科專科醫生求醫。原來哮喘屬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成因與敏感體質及受致敏原刺激氣管有關,一旦延誤治療,讓炎症加劇,氣道會永久變得狹窄,長遠會慢慢喪失肺功能,導致呼吸困難,嚴重的話更可致命。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2766.JPG"}}{{/hket:inline-image}}

黃永政醫生表示,治療哮喘除了遠離致敏原外,醫生一般會根據病人情況處方吸入式類固醇,先減低氣管發炎情況;再配合氣管舒張藥物,全面控制哮喘。現時,兼具抗炎和氣管擴張功效的混合式長效哮喘藥物,藥效更可長達12-24小時,一日只需吸一至兩次,有助提升病人的依從性和治療效果。

最後,黃醫生更在問答環節,解答了不少人對上下呼吸道感染疾病,以及用藥方面的疑問,並強調醫生必須讓病人清楚知道自己的病況,適當地用藥控制遏抑發作,並遠離所有引致哮喘發作的因素,才是最佳療法。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2490.JPG"}}{{/hket:inline-image}}

吸入式類固醇VS口服類固醇

治療哮喘主要會處方吸入式類固醇及舒張氣管藥物,與口服治療藥物相比,吸入式藥物能直達氣管,發揮最大藥效的同時,出現副作用的機會很微,有助控制病情。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2819.JPG"}}{{/hket:inline-image}}

(本講座及專欄由葛蘭素史克及專業醫護人員提供,僅作公眾健康教育用途。讀者如對自己的健康有任何疑問,應立即請教醫護人員或你的家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