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肝指數高 陳柏宇老婆停餵人奶 乙肝帶菌者不宜餵母乳?

發佈時間: 2018/12/21

早前歌手陳柏宇及符曉薇(Leanne)喜添女兒陳羿辰(Abigail),Leanne一直餵哺母乳,不過,本身是乙型肝炎帶菌者的Leanne,最近因為肝指數升高,要開始服藥,而要停止餵哺母乳,更為此更到不開心。有家庭醫生則表示,即使媽媽是乙型肝炎帶菌者,只要肝酵素及DNA指數正常,而毋須服藥的話,其實是可以餵哺母乳的。

肝指數高要服藥穩定指數

Leanne最近在ig表示,因為肝指數很高,故在懷孕期間要服藥,但為了餵人奶,在女兒出世後便停藥,但停藥後醫生又擔心她肝指數升高,故一直保持定期驗血監察,可是最近肝指數由81上升至232,醫生建議要重新開始服藥,故必須止餵人奶,雖然醫生安慰指現在的奶粉都質素都很高,能為嬰兒帶來足夠營養,但她仍難免感到難過。

不會經人奶傳播乙肝

不過,這亦引起媽媽討論,究竟媽媽帶有乙型肝炎病毒,可否餵哺母乳?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一般乙型肝炎帶菌者,只要肝酵素正常,DNA指數不是偏高,其實本身都不用服藥,而即使乙型肝炎帶菌者媽媽的嬰兒出世後,媽媽亦可以餵人奶,並不會因為餵人奶而將乙型肝炎傳播給孩子的。加上現所有嬰兒出世後,都要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和乙型肝炎疫苗,以預防寶寶受感染,所以不用擔心會將乙型肝炎傳播給孩子。

擔心藥物「過奶」而影響

關嘉美指出,陳柏宇太太餵人奶的情況,只是因為她肝指數較高而需要服藥,醫生擔心藥物會「過奶」而影響孩子,而不是因為她本身乙型肝炎帶菌者的關係而需要人奶,她又補充,如果Leanne之後肝指數情況穩定,而又可以停藥的話,相信醫生會再作出評估是否可以重新開始餵人奶。

根據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的資料顯示,如果媽媽是乙型肝炎帶病毒者,本港醫護人員會在寶寶出生後盡快為他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和乙型肝炎疫苗,以預防寶寶受感染,並待寶寶1個月和6個月大時,再次接受乙型肝炎疫苗注射。所以媽媽是可以餵哺母乳,毋須擔心病毒從乳汁傳給寶寶。

乙型肝炎病毒存在血液體液

根據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資料顯示,乙型肝炎病毒存在於血液及體液內,而體液包括唾液、精液及陰道分泌等,只要跟患者血液或體液有接觸,便有機會受病毒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是跟受感染者有性接觸,而受感染的母親亦可能將病毒傳染給嬰兒,如果母親是乙型肝炎帶菌者,是很可能會把病毒傳給嬰兒,而受乙型肝炎感染的嬰兒,亦會有約70%至90%機會成為帶菌者。因此計劃生育的夫婦,應盡力保障自己及下一代,免受此病毒威脅。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