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嘯夜襲 印尼逾千死傷

發佈時間: 2018/12/24

印尼巽他海峽(Sunda Strait)上周六(22日)晚發生由喀拉喀托火山爆發引起的海嘯,造成5米高海浪直撲海岸,橫掃沿岸包括旅遊勝地萬丹省、板底蘭等,造成至少222人死、843人受傷,包括8名台灣人,多人失蹤,大量房屋損毀。國家災難管理局承認當初誤以為只是滿月大潮而未發預警,就此致歉,總統佐科維多多下令採取緊急應對措施,尋找失蹤者。本港入境處暫無接獲港人求助,旅議會指無港旅行團在當地。

網絡轉載片段,事發前當地知名樂隊Seventeen正在Tanjung Lesung沙灘舉行音樂會,氣氛高漲,但巨浪突湧至,一秒間沖走整個舞台、歌手及台下觀眾。當局稱海嘯是由喀拉喀托火山活動及潮汐引起的海底山泥傾瀉所致,火山噴發與海嘯僅相隔24分鐘,板底蘭、西冷、楠榜省沿岸地區均受災。

以為滿月大潮 官方未有發預警

印尼當局最初只稱是滿月大潮造成巨浪而非海嘯,籲公眾勿恐慌,其後就誤報致歉,指火山爆發導致海嘯情況罕見,當時亦無地震。

事發後,至少有9間酒店及大量建築物被水淹,洪水推翻汽車,一片狼藉,救援員加緊在瓦礫堆中搜救並尋找罹難者遺體。沙灘音樂會有250名印尼國營電力公司職員參與,多人失蹤,Seventeen證實低音結他手及經理人死亡,其餘4樂手下落不明;主音事後在IG片段中哭成淚人,又指其妻亦失蹤。

8台灣旅客避難 2人被重物擊傷

8歲普特里在海嘯發生時,正與表姊妹騎電單車回家,她表示開始時感地面搖動,迅即有巨浪撲來,逃跑時因表姊妹回頭想救回電單車而被巨浪捲走;在爪哇島度假的挪威籍攝影師安德森指:「我看到一個大浪,立即跑起來,海浪已越過海灘至內陸15至20米地方。」此外,有8台灣旅客在當地旅遊,走到山上避難,其中2人遭重物擊中傷勢嚴重。

火山學家菲尼克斯指,喀拉喀托火山一部分處於水中,故爆發不但引致海底塌泥,亦推動海水移動,正值滿月大潮,令海嘯捲起海浪更巨大。另一火山專家Gegar Prasetya指今次海嘯平均高度僅約1米,惟民眾於海岸綫建屋,致傷亡嚴重。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