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轉季鼻敏感發作

發佈時間: 2018/12/24

轉季鼻敏感發作

每逢轉季,診所內都會聽到許多噴嚏聲、鼻塞聲和紙巾聲。「醫師,我鼻敏感又發作了,不斷打噴嚏、流鼻水,眼睛都腫了!」筆者認為要治療鼻敏感,必須先知道它的起因。

變應性鼻炎又稱過敏性鼻炎、鼻敏感,中醫稱為鼻鼽。一年四季都有機會病發,尤以秋冬轉季為甚,常見於兒童及青壯年。患者會出現鼻癢、噴嚏、流鼻涕和鼻塞的症狀。

中醫認為發病原因有二,一是內在因素,多為臟腑功能失調,主要是肺、脾、腎三臟虛損;二是外在因素,多為風寒、異氣之邪侵襲。外因與內因合而為患,乃由肺氣虛弱,衞陽不固,風寒外邪乘虛而入,或異氣誘發所致。因此內因為本,外因為標,臨床上以虛證居多。假若不加治療,可持續多年,致腎氣更虛,攝納失常,較難治癒,且可引發慢性鼻竇炎、鼻瘜肉等。

鼻敏感的治療以急則治標,緩則治本,或標本兼治的原則,治標以祛邪止涕通竅為主,治本以益氣補肺、健脾溫腎為主。最常見的是肺氣虛弱,受感風寒者,突然發作鼻內奇癢、痠脹不適、噴嚏連連、鼻塞流清涕,晨起稍遇風寒便會發作。全身見面白色白、氣短、動則易汗、惡風怕冷,平日容易感冒,應以溫肺固表、祛風通竅治療。

除服藥外,亦應積極預防,盡量遠離敏感源,包括寵物、羽毛、花粉、不使用地氈等,在秋冬轉季時要及時添衣,避免受寒,防止外邪誘發。

臨床小貼士︰北芪五錢、白朮三錢、防風二錢,每日煲水飲,補益肺氣。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