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管敏感久咳不癒 傷風或肺癌皆有可能

發佈時間: 2018/12/24

如果你覺得一兩聲咳未稱得上病,請病假都怕被老細「照肺」的話,其實情況可能超越你想像!因為如果咳嗽持續數星期甚至兩三個月,便有需要及時「照肺」,後果可能不止咳字這麼簡單!

久咳患者的咳嗽通常都是無痰乾咳,這些都是氣管敏感的現象,呼吸道專科張文達醫生稱,久咳情況大多出現在天氣轉變或氣候不穩定時,例如受到傷風或其他感染誘發,部份患者會隨著天氣穩定後慢慢轉好。

久咳這種症狀,張醫生稱較多人認識的是氣管敏感,正式的名稱應該是咳嗽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不過如果情況持續三周至一個月或以上,通常都建議患者做一次肺部X光(俗稱照肺),以排除嚴重疾病的可能性,嚴重疾病包括肺癌、肺結核等等。

不要以為肺癌只有咳中帶血的病徵,其實持續性的咳嗽也是肺癌病徵之一,待到咳中帶血分分鐘已是肺癌晚期,加上肺癌有擴散的可能性,隨時會波及身體其他部位,所以如果久咳不癒,各位還是及早求醫以免造成大患!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17_cough01.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