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避孕丸就係避孕? 藥劑師:減盆腔炎發作助多囊卵巢症調經

發佈時間: 2018/12/24

又到聖誕節,在浪漫的氛圍下,一時激情容易發生性行為。有註冊藥劑師提醒,雖然事後避孕丸可防止意外懷孕,但只可作緊急用途,若然濫用,可能避孕變懷孕。

緊急避孕藥愈快食愈好

一夜激情,在沒有採用避孕措施或漏服避孕丸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後,想防止意外懷孕,需服食事後避孕丸,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註冊藥劑師李曉儀指出,「事後避孕丸與墮胎不同,它是以高劑量荷爾蒙,使受精卵無法著床。」

緊急避孕藥愈快食愈好,越遲服藥,失敗率越高,「即使正確使用,仍有2%的失敗率,所以最好可以在發生性行為後72小時以內服用。」她提醒,事後避孕丸是必須由醫生處方的藥物,而且經常以事後避孕丸避孕,懷孕機會比常規避孕方式高,所以不應以事後避孕丸取代常規避孕藥物。

事前避孕丸防止精子進入

事後避孕藥只是緊急措施,若然一早有計劃避孕,服食事前避孕丸,成功率必然增加。香港較常使採用混合荷爾蒙避孕丸,此類事前避孕丸含有兩種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胴素。據研究,婦女在第一年使用這種避孕方法後的意外懷孕機會為 0.3至9%。李曉儀表示,事前避孕丸主要有三大作用,「第一,為身體提供額外荷爾蒙,延遲身體排卵;第二,使子官內壁變薄,使受精卵無法著床;第三,使子宮頸管黏液產生變化,防止精子進入。」

需在月經來潮開始服食

混合荷爾蒙避孕丸一般分為 21粒裝和28粒裝。若服食21 粒裝避孕丸,需在月經來潮開始,每日一粒。當服食了整盒避孕丸,需停藥7日,「在這7日會有月經,但過了這7日,無論經期結束與否都要開始食第二盒藥。」而28 粒裝避孕丸,是由21粒有藥效的藥丸和7粒無藥效的藥丸組成,同樣需在月經來潮開始,每日一粒,當服食了整盒避孕丸,就要開始服用第二盒,「28 粒裝避孕丸的好處是不會忘記食藥,適合一些經常忘記食藥的女士。」

定時定候保持藥效

她提醒,避孕丸要定時定候服食,「定時定候服食可穩定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所以決定在早上服食後,就要保持同一時段服食,若果身體中雌激素的劑量低,例如延遲了3至4小時服食,可能就會有不規律的出血情況。如果延遲了超過12小時服食,雖仍有藥效,但要立刻補服避孕丸並採用常規的避孕方式避孕。」

有吸煙忌食避孕丸

避孕丸除了有避孕功能,亦可以減少盆腔炎發作,及幫助多囊卵巢症人士調經,「但要留意避孕丸並不適合35歲以上,曾患中風、乳癌及有吸煙習慣的女士服食,可能導致深層靜脈栓塞。」另外,抗生素和抗癲癇症藥物與避孕丸有藥物相沖,對避孕效果有影響,患者服用前應先尋求醫生和藥劑師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LE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