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解酒丸如同用牛油打底 可減慢酒精吸收?

發佈時間: 2018/12/24

臨近聖誕,要在派對中盡情暢飲,不少人都會服食解酒丸,以為可以飲多幾杯,做到「千杯不醉」。有註冊藥劑師表示,未有充足的臨床證據證明解酒丸能分解酒精,而坊間以狂飲水係未能減低醉意,只能幫忙酒精排出體外,未能即時解酒。

減慢酒精在腸胃的吸收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註冊藥劑師李曉儀解釋,飲酒時酒精會在消化道被吸收,吸收後的酒精會由肝臟代謝然後排出體外。「若果飲太多酒,酒精進入身體後,肝臟未有足夠的時間分解,就會有飲醉酒的感覺。」

她續指,市面上的解酒丸主要以植物性纖維製成,或會加入草藥、中成藥或維他命等成分,聲稱可以做到護肝及減慢胃部和肝部吸收酒精的速度。「解酒丸中的纖維,作用好比用牛油『打底』,減慢酒精在腸胃的吸收,令肝臟有更多時間分解酒精。」

沒有解酒概念

她強調,事實上沒有解酒這個概念,亦沒有藥物可以做到解酒的效果,「現時亦未有充足的臨床證據證明解酒丸有效解酒。想紓緩醉酒徵狀,可以多飲水,使酒精在體內血液中的濃度減低,但要留意酒精亦需要時間排出身體,無法令人立即清醒。」她補充,解酒丸是保健產品,並且不受藥物條例監管。

酒精單位限制飲酒數量

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酒精是一種致癌物,不存在「安全」的飲用分量。若選擇飲酒,應了解「酒精單位」的量度方法,以減低飲酒帶來的風險。每一「酒精單位」含有十克純酒精,即等如四分三罐(約250毫升)酒精含量為5%的啤酒、一小杯(約100毫升)酒精含量為12%的葡萄酒或一個酒吧杯(約30毫升)酒精含量為40%的烈酒。而男士一天不應飲超過2個酒精單位,而女士一天不應飲超過1個酒精單位。

{{hket:inline-image name="le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