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久咳難斷尾 中醫食療健脾化痰

發佈時間: 2018/12/24

秋冬是咳的季節,一來因為天氣轉冷,二來秋天是「主肺」的季節,較易出現肺部問題,例如:咳嗽、鼻敏感、哮喘等等。

中醫認為「久病必虛」,咳上一個月才來求診的病人,多數表現得非常疲累,甚至影響睡眠,治療上除了止咳,尚要扶正,肺臟的機能才可回復。

其實這種感冒咳後遺症的人士,多數是感冒時沒有好好發散風邪,只是用寒涼藥如抗生素、消炎藥來退熱、消喉痛,令肺部一直都未能回復正常狀態。風邪一直盤踞在肺部,就會出現鼻水倒流、喉嚨癢的情況。

「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久咳多數除了肺臟外,也會傷到另一個臟腑。最常見的就是「脾」,脾即是腸胃,它是痰的主要來源。「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痰多的咳嗽,都要肺脾同治。脾胃健運,痰也會大大減少。

治咳要健脾另一原因,是因為「脾為肺之母」。脾屬土,肺屬金;五行中「土生金」,當久咳少氣時,我們不會直接補肺,而是藉補脾來健肺。因此有病人輕度久咳,不開方,直接叫他吃淮山粥,最終治癒,原理就是健脾。

久咳不斷,喉間總是有白痰的人,我建議大家可試試以下湯水:

淮山南北杏鷓鴣湯(2人份)

材料:淮山 4條、南北杏 1湯匙、陳皮半片、芡實 1湯匙、太子參10克、鷓鴣 1隻、蜜棗 1粒、薑 1片

做法:

1、鷓鴣開兩邊,加一片薑汆水。陳皮浸軟去瓤,其餘藥材畸浸洗。

2、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大火煲30分鐘,轉中火煲45分鐘即成。

註:鷓鴣可於冰鮮雞鴨店購買,部份凍肉店也有急凍外國鷓鴣。

 

倪詠梅

註册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碩士

福建中醫藥大學(中西結合婦科)博士研究生

醫思坊中醫診所駐診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DRNANG.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 註册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