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露腳踝觸急性痛風 四高年輕人聞「風」喪膽

發佈時間: 2018/12/24

近日內地一名28歲女士年初患上痛風後,一直嚴格控制飲食。但為求追上潮流打扮經常刻意露出腳踝,結果引致急性痛風發作。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原先是40歲或以上的男士較易患有痛風問題,惟隨着都市人飲食習慣改變,不論男女或任何年齡也經常吃紅肉、喝酒,使痛風開始有年輕化趨勢。

痛風常見於晚間發作

痛風為一種非常疼痛的關節炎,成因主要是血液內的尿酸過高,以致尿酸鹽積聚關節內,造成關節發炎、劇痛、發熱及紅腫,關醫生說:「進食過多肉類或嘌呤(Purine)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海鮮,還有酒類等都會經新陳代謝後變成尿酸,當腎臟不能把多餘尿酸排出,就有機會觸發痛風。」痛風可影響膝蓋、腳踝、手腕等身體每個關節,且常見於晚間發作。

關醫生表示因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及高尿酸這「四高」問題漸趨年輕化,使年輕人有痛風問題變得很普遍:「因為只是吹風也能誘發痛風,所以年輕人喜歡露腳踝、膝蓋,其實也挺危險。如患有痛風,一定要連腳趾也做足保暖措施。」由於痛風無法根治,關醫生表示若痛風發作,只可使用止痛藥、喝水及多休息來紓緩症狀。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