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善心老闆設計 長者口水肩靚得起

發佈時間: 2018/12/27

一件體面的口水肩、便於穿着的衣裳,除可為長者和傷殘者扮靚外,還可給他們一份尊嚴。曾任製衣業管理層的姜葛蘭琴,於照顧年邁母親期間,有見長者進食時易弄髒衣服,啟發她為長者設計專用口水肩。早前她成立了自家品牌「Rhys睿程」,專為長者及傷殘人士設計服飾,將愛與尊重融入設計。

今年7月成立的「Rhys睿程」,辦公室掛滿色彩斑斕的口水肩、夾棉外套及襯衫,這些都是創辦人姜葛蘭琴(姜太)的心血,亦是她及巧手女工為長者及傷殘人士的祝福。姜太從事製衣業30多年,由文員做到管理層,曾管理千人團隊。退休後她照顧年邁母親,發現老人院的口水肩及院服一式一樣,不是灰灰沉沉,就是格仔款式,她直言:「點解人老了不可以靚?老了就等於無尊嚴嗎?」

有見部分長者手腳不靈活,進食時易弄髒衣服要照顧者又抹又洗,長者或怕被嫌棄而感愧疚。因此啟發姜太為長者設計專用口水肩,除了選用防水物料,部分更可摺起變成「兜狀」,最重要是「設計不似口水肩,而似背心或披肩,給人第一下感覺『好靚喎』!」她強調扮靚不應限制年齡,任何人也需要尊重。

造型如背心披肩 部分可摺起

此外,「Rhys睿程」亦有為傷殘病患設計功能服裝,這也是姜太作為照顧者的心得。「有一次我在醫院幫媽媽穿衣服,因她的手伸不直,我用力扯了多次仍不成功,丈夫喝停我說︰『再扯她的手要斷了』!現在回想,心仍很痛。」過來人感受至深,團隊因而設計了可從胸口或肩膊打開的上衣,以魔術貼連接,簡易數秒已可幫病患或長者穿上。

為客人度身設計衣裳,姜太的用心也感動了他們。曾有一位患肌肉萎縮症女生,盼望可穿起工人褲及連身裙,姜太雖知製作適合輪椅人士的工人褲甚為艱難,故特意將工人褲上下身以無聲魔術貼連起來,加上橡筋褲頭更易穿着,客人試身時甚至感動到落淚。

魔術貼上衣 助傷殘者簡單穿

另外,姜太亦聯繫部分善長捐助,製作毛氈、睡袋及病人服等,捐贈給有需要人士。她亦有為大學生當導賞,讓學生了解製衣過程及公司的理念,希望向年輕人播下關懷種子。「一個人未必做到太多,但可傳播這個信息,讓多些人站在老人家及傷殘人士角度設想。」

聘基層婦女 可在家工作

本港製衣業式微,即使基層婦女有一雙巧手,也無用武之地。姜太慨嘆她是基層家庭出身,但肯做肯捱總有出頭天,「不少婦女要照顧家庭,可以兼顧工作與家庭的基層崗位不多。」因此她決定聘請基層婦女,部分更是住劏房或家有患病小孩,熟手女工在家車衣,每月收入3,000至4,000元可幫補家計。「就算不懂車衣,只要她們肯學,接受3至6個月訓練後,也可獲聘為女工。」受訓期間婦女可獲每小時約35元車馬費。

部分女工因家中環境狹窄及照明不足,姜太亦願意借出枱燈、衣車及摺凳,方便她們安心在家縫製衣服,「沒有工作空間及時間限制,同時又可照顧家人!」

記者︰翟秀娟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