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收境外資金對抗政府 律師王全璋受審

發佈時間: 2018/12/27

內地維權律師王全璋涉「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昨天在天津開審。當局指控王涉接受境外資金,並在內地培訓人員,「扶植對抗力量」。

王全璋於2015年8月3日被帶走,2016年1月被控「顛覆國家政權」。在他與外界失去聯繫逾千日後,該案於昨晨在天津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他也是「709」事件中,最後受審的律師。所謂「709」事件,是指2015年7月9日起,當局逮捕大批維權律師和民間人士等。

妻子旁聽受阻

據網上曝光的起訴書顯示,在2009年8月,王全璋和後來被驅逐出境的瑞典人權活動者達林等人共同預謀,在香港註冊公司,接受境外組織提供的資金支持,在中國多地展開法律援助和培訓,「傳授與政府對抗的方法、技巧,扶植對抗力量」,並積極向境外發布調查報告,攻擊中國的法制及人權狀況。

起訴書又指王在2014年3月前往黑龍江建三江七星看守所,與一些律師和訪民共同示威,要求釋放當時因案被拘留的人員,並在網路上煽動網民前往關注和抗爭。而在2013至2014年間,他又代理3宗「利用邪教破壞法律實施」案,多次在網路上「歪曲事實、惡意炒作」。

由於案件涉及國家秘密,不公開審理,外界暫未得悉具體情況。據悉,案件將擇期宣判。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昨晨擬到天津聽審,但遭公安阻撓;公安隨後提出安排車輛載她到天津,但李文足拒絕,最終返回住所。

而在法院外,昨天有大批公安戒備,傳媒採訪受阻;有人到場聲援王全璋,隨即被帶走。另外,美英等國駐華大使館人員申請入庭旁聽,亦都被拒絕。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