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附換證時間表】新身份證正式更換 教你影證件相技巧

發佈時間: 2018/12/27

全民換領智能身份證計劃今日起正式展開,入境處9間智能身份證換證中心亦已投入服務。配合入境處於高鐵及港珠澳大橋設置逾百條的全新e-道,使用非接觸式晶片的新身份證「嘟一嘟」拍卡,過關時間可由現時12秒,足足減至8秒。入境處助理處長陳天賜表示,市民可於換領身份證的應用程式(App)預約換證時間,並預先填妥換證表格,以縮短換證時間。

{{hket:inline-image name="id271220188.JPG"}}{{/hket:inline-image}}

入境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駱偉民表示,新智能身份證擁「非接觸式介面」,市民過關是只需將新智能身份證晶片向上方,放在光學閱讀器左上角即可;配合新e-道,過關時間預料由12秒減至8秒,亦可減少晶片損耗。市民用新證拍卡過e-道時,把有晶片及三角形的一面朝上即可,新證亦同時支援插卡過e-道。他強調,只有入境處的光學閱讀器才能讀取新智能身份證的資料,市民攜帶身份證外出時不會被隔空讀取身份證資料。

{{hket:inline-image name="id271220189.JPG"}}{{/hket:inline-image}}

他又稱,部分國家以指模及容貌辦識技術過關,未來會考慮國際做法,而第四代智能電子護照自助領證時,亦需指模及容貌辨識的雙重生物特徵認證。但他指出,市民過去10多年都習慣以指模過關,已熟悉如何使用e-道;再加上換證需時4年,為免令市民疑慮應以哪一種生物特徵過關,暫不考慮改用容貌辨識技術。

至於新設計的e-道,駱偉民表指出,其將所有組件都放在一個外形像「背包」的裝置,內有光學閱讀器、插卡槽、液晶顯示器及面容識別技術等,一旦需要維修或增添功能,只需花10多分鐘便可更換另一個「背包」,令e-道運作時間更長。每條成本約18萬元的新e-道更加強人體工學,以適合最多港人的高度設置兩個閱讀器的位置,並可擴充至經常訪港旅客及澳門居民等均可使用。稍後開通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亦會引入新e-道。

此外,新證將儲存市民高解像數碼相片。想影靚張證件相,就要留意以下8大招

1. 放下頭髮及保持整齊,髮色避免兩截色

2. 忌濃妝,可打陰影加深輪廓

3. 穿V領、有領純色衣服,忌大領及高領衣服

4. 拍攝時閉氣及廷起胸膛

5. 表情自然及精神飽滿

6. 如戴眼鏡應佩戴不反光鏡片

7. 切勿佩戴「大眼仔」、有色隱形眼鏡

8. 唇膏不宜太鮮艷

想知幾時到你換證?就要留意以下時間表:

{{hket:inline-image name="id271220181.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