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營養師教你揀禦寒熱飲 早上飲一杯身體變暖

發佈時間: 2018/12/27

寒冷的冬天,手腳冷冷冰,不如來一杯熱飲補充能量吧!但是有註冊營養師提醒,選擇禦寒熱飲要謹慎,否則禦寒不成反倒增肥,得不償失。

每日最多喝1至2杯喝有糖飲品

Nutri Life 營養顧問中心註冊營養師楊盈希(Hayley)表示,喝熱飲會令身體變暖,除了因為飲品是熱的原故,更重要的是脂肪、糖和蛋白質是身體主要的能量來源,由於飲品中的糖分會被身體快速吸收,所以可以在身體轉化成能量,令身體變暖。但她提醒,即使熱飲可禦寒,亦不應飲太多,「若果喝太多帶含糖飲品,會令身體吸收額外的糖分,容易發胖。所以喝有糖飲品時,要注意每日最多喝1至2杯,不宜過量。」

咖啡因能提升體溫

在選擇禦寒熱飲上,楊盈希表示有研究指咖啡因有輕微提升體溫作用,「咖啡因本身能提升體溫,所以奶茶、紅茶和咖啡亦是不錯的選擇。」她指出,想喝得健康,在連鎖咖啡店下單時,盡量要求無糖,若果能指定奶類,亦可選擇脫脂奶,「一杯有忌廉,使用全脂奶製成的Mocha含400卡路里,即等如食2碗飯。」

薑醇能促進血液循環

若是懷孕婦女,或其他無法喝含有咖啡因飲品的人士,楊盈希建議可以喝薑茶,亦可將黑芝麻、核桃粉、黑豆粉兌水,或配搭脫脂奶、豆漿飲用,「薑茶含有的薑醇,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但要留意部分市面上黑糖薑母茶的糖份較高,飲用時要小心不要過量。」

她續指,「黑芝麻、核桃粉和黑豆粉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滋潤皮膚和促進心臟健康。不過亦要留意,雖然不飽和脂肪酸屬於好脂肪,但仍然是油類,所以飲食上就要配合少油。建議份量為1至2湯匙,早上喝可暖身。」

酒精不能保暖

她提醒,酒精會令血液流動快,毛孔擴張,不能保暖。因此,應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以免出現低溫症的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Hayley.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