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冷風不覺凍 原來身體患病中?

發佈時間: 2018/12/27

近日天氣忽冷忽熱,不少人都會受到頭痛、骨痛、關節痛等影響,究竟是什麼造成這些生活上的困擾?今次請來林冠傑中醫師為大家從中醫角度,剖析這些病痛真面目,以及如何在忽冷忽熱的天氣中保護自己免受外邪侵害。

人體生病屬外邪侵害

林醫師認為,人之所以會病,從中醫角度看來自於風、寒、暑、濕、燥、火六個不同的「外邪」,這些外邪會藉由體表組織及口鼻等器官入侵人體,令人生病。在近來忽冷忽熱的天氣中,如果人的身體有足夠正氣,對預防外邪侵害自然較好,反之亦然。

所謂正氣,包括身體對氣溫的感受力,那麼我們應如何判斷自己的正氣?林醫師道,所謂肺主皮毛,肺好,皮膚毛孔也會好,如果皮膚對氣溫的轉變敏銳,就反映出身體有良好正氣。有些長者在寒冷中反而不覺冷,其實是感受力不足的表現,這些長者通常更容易患上疾病,故此應要好好注意。

忽冷忽熱為何造成頭痛骨痛?

至於為何頭痛,頭為諸陽之會,從中醫角度看,人的氣血會先走上頭部,再回落至腳,如果出外將頭部外露,頭部氣血受外界影響,便易造成頭痛症狀。古代中醫認為頭如果受冷,會影響腦腎,困擾精神,所以林醫師提提大家頭不能冷。至於骨痛、關節痛等,林醫師解釋這是風寒走入身體,當全身都有風邪,「寒凝則聚」,就造成骨痛關節痛等毛病。

林醫師最後提醒大家,香港乃濕溫之地,凍起來的時候比別的地方還要凍,而在忽冷忽熱時期,最容易令自己生病的其實是本身不知道何時添衣,難以適應氣候變化,故此更易造成生病,所以大家要多多留意。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