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富含鐵質 紅肉添保暖效果

發佈時間: 2018/12/27

一直以來紅肉都被營養專家認為擁有很高的飽和脂肪,成為大腸癌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誘因,令紅肉成為一種危險誘惑!不過冬天已至,也許這個消息會令愛好紅肉的你開心點:從中醫角度看,林冠傑醫師認為冬天適宜進食多一點肉類,尤其是牛、羊等鐵質高一點的紅肉食物則有助加強保溫效果。

紅肉富含鐵質 增添保暖效果

從中醫的養生角度看,冬季氣候主寒,萬物冬眠休息,盡量減少能量的流失。林冠傑醫師表示冬天時期人體亦不宜活動太多,以減少熱量從身體流失,也不宜出汗,以免風寒從出汗的毛孔走入身體。而進食方面,由於血肉乃有情之物,像牛、羊等紅肉,鐵質較高,能增添身體熱量,不妨食多一些,另外味道上也可以濃一點,能夠加強人體的保溫效果。

林醫師稱,中醫一直強調對應季節,人要選擇正確的時令食物,除了上述加添一定分量的紅肉外,茼蒿(皇帝菜)、芥蘭及芋頭這些蔬菜也可列入冬季菜單中。相反,在冬天時期就不宜進食一些夏令食品,例如西瓜、冬瓜、生菜、白菜、涼瓜等等。至於甜品方面,林醫師則建議薑汁蕃薯糖水,因為薑汁有暖胃效果,有很強的驅寒作用,反而夏天甜品綠豆沙就可免則免了。

凡事注意適度 方為健康之道

當然,雖然不宜出汗,但適當運動還是需要的,輕緩而又不致出汗的運動例如步行等都是良好的運動例子;另外雖然冬天可以食紅肉,也要記著紅肉帶有高飽和脂肪,進食過多對身體會有不良影響。總括而言,無論飲食和運動,適度調節,才是健康之道。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24_coldhot01B.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