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撲滅休息不足而出現的黑眼圈

發佈時間: 2018/12/27

來到年尾,聚會、派對少不免!狂歡過後,出現黑眼圈怎麼辦?是次請來註冊中醫師,教你急教黑眼圈,讓你捱夜之後都明彩照人。

黑眼圈形成

註冊中醫師林惠賢表示,長時間勞累眼睛,令眼睛附近的循環減慢,淤塞不通,眼瞼下方便會積聚出黑色或青色的眼圈。「捱夜形成的黑眼圈,主因是短暫虛耗過度,令身體氣血不足,導致氣滯或氣虛,無力推動血液運行,形成血瘀,眼周靜脈明顯,形成黑眼圈。」

此外,過量的酒精和生冷食品也是造成黑眼圈的成因,「飲酒無度,過食雪糕、刺身等生冷食品,使脾胃積寒,削弱運化功能,長遠導致脾胃痰濕增多,阻礙局部氣血循環,形成黑眼圈。」

3招急救黑眼圈

要急救黑眼圈,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補回睡覺時間,讓過勞的眼睛歇息。若無閒休息,亦可試試中醫師推薦的3招簡單急救法。

第一招、手掌心敷眼
手掌心互搓至發熱時,快速放於閉緊的眼睛上,輕揉眼睛,至熱力散去,重複5次。暖敷可以幫助眼周的血管放鬆,增加局部循環,易於運走代謝廢物。

第二招、按壓眼周穴位
眼附近有不少經絡通過,於內眼角的睛明穴向眉頭攢竹穴、眉中魚腰穴至眉尾絲竹空穴;其次,於睛明穴沿下眼眶向承泣穴,到絲竹空穴推按。按摩可刺激穴位,調整經絡,做到近治效果,舒緩眼倦、乾澀等捱夜而出現的症狀。

第三招、泡養眼健脾茶
處理捱夜出現的黑眼圈,應補脾明目為主。
材料:杞子、菊花、太子參等份,一人份若一小撮即可。家用水杯大小。
做法:洗淨材料,以沸水沖泡,焗15分鐘即成。
 

這茶可助清肝明目、養陰益氣,可針對捱夜引致的氣虛及眼周氣血不通。杞子可養肝,菊花可清肝,兩者都可明目。太子參益氣健脾,生津潤肺,溫和地緩解氣虛問題。林惠賢提醒,若聖誕後同時兼有食滯,更可加普洱或加山楂沖泡,作消食化積,達致降脂功效。

若黑眼圈已累積多年,尤其後天因休息不足累積成的,也可進行上述保養。但人人體質不同,飲用前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若黑眼圈繼續加深,則應由醫師辨明證候,以針灸、砭石或刮痧以疏通眼部循環,淡化黑眼圈,同時內調肝脾,恢復整體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LAM.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