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擬收緊簽證 港人急申移民

發佈時間: 2018/12/28

英國本月7日突叫停「投資者簽證」申請,但5日後「改口」稱沒暫停計劃,引發巿場信息混亂。有移民顧問說近日當局已停收新申請,但亦有人能成功獲批;惟顧問均預計當局最快明年初會收緊政策,未來審批申請者的資金來源或更嚴。另一個「企業家簽證」門檻或提升至50萬英鎊(約490萬港元),有移民顧問稱,近日相關查詢急升40%。

俗稱「黃金簽證」的英國Tier 1投資者簽證(Investor Visa)本月7日突然叫停,至11日英政府又宣稱計劃未有暫停,但沒解釋原因。目前更傳出Tier 1企業家簽證(Entrepreneur Visa)亦擬取消,被外界認為是打擊「洗黑錢」活動的前奏,引起有意申請此簽證的港人恐慌。

投資者簽證 一度叫停

「胡康邦移民顧問」創辦人及首席顧問胡康邦說,英政府雖宣稱未暫停計劃,但近日卻停收新個案申請,令人混淆︰「月初消息傳出後,客戶查詢急增40%。」他指英國對投資者的資金來源原是英語國家中最寬鬆,加上不少港生赴英留學,部分人完成學業後會留在當地定居,故「投資者簽證」很受港人歡迎。「單計去年首3季,港人個案便佔全英第三多,達21宗,僅次中國(92宗)及俄羅斯(32宗)。」

胡稱,簽證條件收緊勢在必行,料英國最快在明年初公布新條件︰「投資者簽證的200萬英鎊(約1,960萬港元)資金要求預計不變,但存放在申請人戶口時間料由3個月增加至2年,以防有黑金流入英國。」

來自杜保羅移民顧問公司的英國內政部授權移民法律顧問Diana Yuen坦言,英國是移民條件「最寬鬆」的發達國家,但修改政策時亦較其他國家「決絕」,料短時間內「投資者簽證」修訂會有定案。「早前有客人對申請仍猶豫,見到相關消息後,馬上拍板申請移民;『趕尾班車』個案佔整體申請約30%、40%。」她稱剛有1個客人在近日申請仍能獲批,料明年初當局公布新政策前,還可按原來條件申請。

萬豪移民董事總經理丘濠銘預計,英國將在農曆新年前公布新審批條件,料簽證的投資範圍會擴闊︰「參照澳洲相類計劃,範圍或會擴展至初創企業、環保投資等範圍。」

企業家簽證 或創科優先

此外,堪稱「移民抵玩之選」的20萬英鎊(約196萬港元)「企業家簽證」,傳聞將提高申請人英語水平要求,經營範圍亦設限,以創新科技項目優先。胡康邦說︰「港人能做創科生意者不多,門檻可謂升至非常高。」Diana預計該簽證門檻或增至30萬至50萬英鎊(約294萬至490萬港元),料經營條件不會收窄。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