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BMW x 保時捷 打造超級充電站

發佈時間: 2018/12/28

電動車成為未來運輸的動力之一,不少車廠都積極投入開發電動車。但電動車現時普及的最大障礙仍在於充電時間長,令不少買車人士為之卻步。德國車廠寶馬(BMW)及保時捷(Porsche)就聯手研發一款新型充電站,大大提升充電效率,只需充電3分鐘就可以讓電動車行駛100公里。

以往不少人購買電動車都會因為電動車的充電技術發展緩慢而打消念頭。尤其充電站不足,以及充電緩慢,動輒需要數小時才完成充電;外媒《彭博》通訊社就曾指出,由於各國逐漸加緊對碳排放的管控,很多汽車廠商都開始朝電動車領域發展,但充電耗時的問題,就令不少消費者放棄使用電動車。不過,隨着技術發展,充電速度已經不斷提升。

為搶佔市場,包括BMW、保時捷及平治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等車廠都開始加大發展充電技術和提升充電站普及程度。這次新推出的超級充電站,就是由BMW、保時捷及西門子三大企業,聯合多位的電池技術專家組成的團隊合力打造。

據《IEEE Spectrum》報道,由BMW和保時捷,並獲得德國運輸部門支持。據悉,投資達780萬歐元共同研發的超級充電站配備有超高的450千瓦功率,只需15分鐘,就能充滿電動車80%的電池容量,比一般現時使用的交流電充電站的電容多3至9倍,而充電站的控制器能自動適配不同電動車,只要使用400V或800V電池系統的電動車均可以使用。

使用冷卻系統保證安全

報道指,超級充電站的原型機在本月中已經在德國的巴伐利亞車站向大眾開放,BMW亦表示,超級充電站適用於目前該廠旗下所有的電動車型號。

而在測試期間,為了讓電動車能夠承受超級充電站的超高功率電量輸入,保時捷是使用冷卻系統控制電纜、電池的溫度,以保證充電期間的安全性。

不過,其中建成了超級充電站後,目前充電站的最大功率,對絕大部分電動車都無法使用,例如BMW i3電動車的充電功率限制在50千瓦以下,即使在2020年上市的ix3也最多只用到150千瓦。

中國力推新能源車 1/3公共汽車屬電動

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在哪裏?答案是每3輛公共汽車就有1輛是「新能源車」的中國。

早前一項由中國工信部賽迪顧問發布的報告指出,新能源城市公車新車市場佔比正在逐年攀升,在去年已經達到每3輛公車就有1輛是新能源車型的成績,有望率先實現公車全面「新能源化」。

事實上,公共交通工具「電動化」是全球政府致力的目標,例如相當重視空氣污染問題的英國,便訂出了2030年50%新車必須是超低排放車輛的目標,並且要在2040年實現大部分新車和出售的車輛100%零排放的願景,近日該國政府還將未來公車的發展方向轉向了自動駕駛。

德國試運氫動力火車

綠色公共交通不止有巴士,今年9月全球首輛氫動力火車Coradia iLint在德國正式試行。氫動力火車透過轉換氫氣與氧氣發電,最高時速可達140公里,一顆氫電池可供火車行駛1,000公里,不比普通柴油火車差,且在行進當中氫動力火車僅會排放出蒸氣汗水,還可大幅降低傳統火車在行進間發出的噪音。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