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用藥方泡腳 愈泡愈燥易喉痛

發佈時間: 2018/12/28

亂用藥方泡腳 愈泡愈燥易喉痛

香港踏入冬季,古語有云︰「熱水泡腳,如吃補藥」,中醫師表示,泡腳有溫經散寒,疏通經絡氣血,調節臟腑功能的功效,尤其是虛寒體質的人士,每天入睡前用溫水泡腳,可加強血液循環,暖身後有助入睡。不過,她提醒坊間流傳不少泡腳良方,若熱底者用錯方法,恐愈泡愈燥,誘發喉嚨痛、生痱滋等問題。

泡腳能夠放鬆身心,趕走疲勞。註冊中醫師何肇婷表示,人體腳踝部以下有60多個穴位,而且人體的主要經絡都在腳上,泡腳能溫經散寒,疏通經絡氣血,調節臟腑功能,臨床上適合虛寒、失眠的人士,包括手腳冰冷、痛經、月經不調,「是一種養生的方法」。

助溫經散寒 溫水泡已可

她表示,一年四季都可以泡腳,且毋須添加藥材,溫水即可,建議每日2至3次,虛寒人士則每日1次。

註冊中醫師劉震宇亦指,泡腳有調和血氣、舒通經絡、溫經散寒、祛濕、安神、護膚養膚的功效。他建議,一般晚上9時,腎經氣血不足,可泡腳入腎,幫助溫腎,調和氣血,又或早上8至10時,陽氣升,可助溫通經絡,每次15至30分鐘已足夠,過久反傷津液。若按四季,春季可選擇化濕的材料,例如生薑;夏季以玫瑰花、茉莉花或菊花清熱化濕;秋季可注重潤燥,例如陳皮;冬季以溫補為主,可用艾葉。

何肇婷說,香港女生多吃生冷食物,常穿短褲、短裙,而足浴泡腳可幫助刺激下肢穴位,推動經絡氣血運行。坊間流傳不少泡腳良方,例如艾葉、生薑等,她解釋,手腳冰冷的虛寒體質可以生薑、艾葉、花椒泡腳,如是熱症偏濕熱的關節痛者,則以黃栢、土茯苓、蒼朮泡腳。

未辨自身體質 適得其反

不過,她提醒,若未能辨別自身的體質,切勿亂用藥方,否則恐愈泡愈燥,「有些人陰虛得來是濕熱,如果泡生薑、艾葉,會出現喉嚨痛、生痱滋、多夢的問題」。至於玫瑰、桂圓及陳皮,她指,一般建議口服,泡腳作用不大。

劉震宇提醒,除非是感冒、寒咳者,熱感人士切勿泡腳,否則有機會頭痛、喉嚨痛,而孕婦、高血壓、皮膚發炎或過敏、心血管疾病的人士,亦不適合泡腳,尤其是月經來潮的女士,建議如月經不調,如有痛症、血塊、怕凍者,可在經期前3日,以艾葉泡腳。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記者︰謝雅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