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定個小目標

發佈時間: 2018/12/28

定個小目標

我絕對不是迎難而上的人,遇上天大的困難,我經常選擇逃避,反正還有很多問題要處理,先處理能夠處理的問題,不容易解決的,留待日後才處理,也許最後不用處理。

很多人認為,定一個遠大的目標,即使最後打個折扣,回報也不錯,總好過定一個容易達成的目標,但最後還是打折扣完成。所以做管理的,總是喜歡為下屬定一個超級困難的目標。但人們對於別人定的目標,總是沒有那麼大的決心去達成,而且往往在達標無望的時候放軟手腳,結果可能比正常情況更差。

我的性格特質加上我有限的才能,只定一些微小的、有信心做到的目標。與其定一個遠大目標,不如定很多微小目標。只要經常達標便能帶來滿足感,日後便有再加一點努力的動力。面對遠大目標,即使走了很遠的路,目標卻仍很遙遠,我這種不夠決心的人,便會感到洩氣。

每天微小的進步,長遠能累積成長足的進步,比起10年、20年前的自己,會為成長了那麼多而感恩。這也讓我們保持謙遜,不要把天大的責任扛在自己的身上,不要以為自己是救世主。2018年將盡,讓我們為2019定個目標,一個微小,但決心達成的目標。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