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鏡花水月影有盡意無窮

發佈時間: 2018/12/28

京都鏡花水月影有盡意無窮

紅葉處處有,唯獨京都的古樸文藝典雅氣質,庭園寺廟的襌境氛圍,清新脫俗,有一股獨特的魅力,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追楓族心馳神往。在京都超過2,000座寺廟與神社中,位於八瀨大原「比叡山口駅」不遠處的「瑠璃光院」,是近年最炙手可熱之選。

我很享受在日本獨自「散策」(漫無目的地散步)的樂趣,雖然沒有同伴分享美景、美食的滿足,卻是拋下繁囂、自我沉澱的最佳時機。

瑠璃光院春秋開放

在京都火車站往「瑠璃光院」的路途,沿途逐漸在眼角消失的繁華街頭,慢慢迎來輕悠的綠蔭,搖曳生姿的銀杏大道、遍布山野的片片紅黃淺啡楓葉叢。就像把自己凡夫俗子的一面逐少逐少地捨離,緩緩地以最細膩輕軟的心情在高野川邊踱步,靜聽潺潺溪流,慢行穿越富歷史感的小橋;映入眼簾的是藏在群山中的傳統日式庭園造景。

「瑠璃光院」曾是達官貴人的私人別墅,也是歷代皇室、貴族、武士和住持們的靜養生息勝地。地方不大卻很清幽雅致,於2005年才正式改建為寺院。一年只限春綠、秋紅兩季開放給公眾入內參觀。

相傳大海人王子(後來的天武天皇)曾於現在仍然保留的日式蒸氣浴室(釜風呂)治療箭傷,令其名噪一時。當然,主角自是美名遠播的「紅葉黃花秋意晚」的美景。

書院二樓的窗戶盡開,內裏擦得一塵不染,光亮如鏡的大型塗漆長枱,把窗外仙境般的迷人景色反映出來。紅、黃、綠互相輝映下有淡淡的粉紅色,如幻似真,壯麗非凡。大自然與建築完美的融合,是最夢幻的瑠璃倒影。

抄經許願誠心祈福

整座建築物一步一景,處處充滿期待。房間旁邊有一排座位供抄經許願之用,潛心抄寫完畢後,可往樓下佛堂拜祭或直接放下經文,便完成祈福儀式。佛堂前的幽幽庭院,綠悠悠中帶紫藍的苔蘚,高低起伏的絢麗奪目丘陵,在交錯的光影下,泛起深淺不同的青蒼翠綠,繁花似錦的鮮艷華彩。我靜坐沉思良久,忘卻時間與空間。手捧奉送的熱茶,陶醉於披上秋紅的襌境,思緒靜謐,渾忘所有繁念。

2018年在彈指瞬間流逝,轉眼已來到年終。謹祝大家新年快樂,歲歲平安健康。2019年順心如意,美事接踵而來。

www.rurikoin.komyoji.com

夜遊高台寺 賞水中倒影

京都東山區的高台寺,每年的秋季夜遊特別拜觀期間,都會有與別不同的影像投射音樂表演,將現代科技融入歷史古迹庭園景觀。在燈火璀璨下的高台寺享受夜間賞楓之樂,最堪回味的,自是臥龍池倒影中,上下連成一綫的醉人風光。竹林、楓葉也有與白天不一樣的含蓄婉約,自然柔美氣質,變得份外層次分明,充滿詩情畫意。難怪夜間遊人絡繹不絕,比起白晝更人氣鼎盛!

www.kodaiji.com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