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月經提前好煩惱  減肥熬夜致氣虛經血紊亂

發佈時間: 2018/12/28

很多女性朋友都為月經日期而煩惱不已,而經期提前往往令她們防不勝防。月經提前到來,中醫學稱為「月經先期」,主要是指月經周期提前7天以上,並連續3個周期以上。

減肥節食過度  熬夜壓力多慮所致
臨床上女性月經提前較常見的症狀為伴有經量多、月經顏色淡紅及質地清稀;平時亦較容易疲倦,不想說話及胃口不佳,如果大家出現以上情況,便屬於氣虛證的月經先期。月經先期原因很多,有些女性追求苗條身材而過度減肥節食,或者常常加班熬夜,令身體老是處於疲勞狀態;又或由於工作壓力大,思慮過極,以致過慮傷脾,損傷了脾氣,造成中氣虛弱,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氣虛體質,出現月經先期。

{{hket:inline-image name="6c8e8baa-5b85-44d4-bec5-53c99bea953d.jpg"}}{{/hket:inline-image}}

脾虛氣弱致經血紊亂
中醫認為脾統血,脾是血的將領,如果「脾氣」強,「血」作為士兵是不敢任性妄為,破壞紀律的。相反,如果脾氣虛弱,將軍指揮無方,士兵便會成為一支亂軍;而脾氣虛弱的人,中氣不足,失去調節和固攝功能,便會令經血運行紊亂,出現月經過多和月經提前等情況。

氣虛則補 食療艾灸幫到手
針對氣虛證的病人,中醫認為氣虛則補之,所以治療方法為補脾益氣,攝血調經,常用中藥為黨參、黃芪、當歸、陳皮、升麻、柴胡、白術、女貞子及菟絲子等;而針灸對月經先期患者也有一定治療效果,常用針灸穴位為關元、血海、三陰交、足三里及脾俞等。另外,中醫常把針灸和艾灸結合使用,艾灸是用艾葉製成,艾灸產生的艾熱刺激體表穴位或特定部位,以達到刺激血液循環,溫經通絡的作用。

按足三里穴強身調氣血
定位:在小腿前外側,當外膝眼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脛骨前肌上
簡易定位:外膝眼直下四橫指,然後再往外一橫指
功效:足三里作為足陽明胃經之合穴,能調和氣血,具有補虛強身功能。如果平日總是無精打采,說話有氣無力,也可多按此穴。

{{hket:inline-image name="a95dc94f-96c3-4831-8663-a05b07448c15.jpg"}}{{/hket:inline-image}}

食療推介:參耆紅棗湯
材料:黨參30克,黃芪30克,紅棗10枚
製作方法:將黨參,黃芪,紅棗用清水洗乾淨,放入乾淨的砂鍋內用大火熬開,再改用小火熬至湯甜為度。
功效:補氣養血。黨參性平,味甘,有補脾胃,益氣的作用,黃耆有益氣固表之功效,這兩藥最宜用於平日裡倦怠乏力,精神不振,自覺氣短,稍一活動就喘促的氣虛者。紅棗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能改善氣血不足的情況。只要調養好自己的體質,氣血充盈,經期便會正常而至。

若月經先期的情況持續不癒, 建議應尋找合資格的中醫師進行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R28122018.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