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科病床爆滿 流感高峰出門攻略

發佈時間: 2018/12/28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數據,本港即將進入流感高峰期,過去15間設有急症室的公立醫院內科病床佔用率均全數爆滿。在這非常時期,尤其出門時候實在要非常小心!林冠傑醫師表示,無論成年人或長者,30歲後身體會轉差,故此要加倍防備風寒,衣物保護非常重要,凍時要添衣,熱時要減衣,讓身體好好適應溫差。不過,天氣冷添衣是常識吧!有沒有更實在的貼士?

口罩一個 預防病從口入

林冠傑醫師表示香港人呼吸道較弱,提醒大家可在早上出門時,帶口罩出發,到了辦公地點後便除下丟棄便可,此舉除了減少與細菌接觸的機會,其實亦減少了口部和外界的溫差。林醫師解釋這防止病從口入,早上氣溫下降,冷空氣入口容易令身體患病,口罩能夠預防病毒外,也讓身體慢慢適應外界溫度,「鼻為肺之竅,透過鼻,肺能夠與外界接觸,而鼻則會負責平衡身體溫度。」

早餐吃飯 補充全身正氣

正所謂外防內治,除了口罩外,林醫師還要提醒大家一定要食早餐,而且可以的話最好是食飯,因為中醫認為五穀補脾胃,早上食飽,能補充人體正氣。另外飯更有健脾功效,《本草綱目》記白飯能益氣和胃、通血脈、和五臟,不止飽肚這麼簡單!

麵包做早餐 宜慢慢進食

不少港人早餐都以麵包為主菜,那麵包又是不是五穀之一,同樣有益呢?林醫師則認為麵包以五穀來說反而比較差,首先,麵包在製作中需要加入油、糖、鹽、香料等成份,並非全天然;第二,麵包在粉團發酵及烘焗過程中其實是一種化學變化;第三,麵包其實是由粉團發酵及烘焗而來,其實真正所包含的營養不多,沒什麼分量,但卻會令胃部「以為」吃了好多食物。

港人生活忙碌,不少人貪圖麵包能夠邊走邊吃的方便,林醫師稱這種早餐方式咀嚼少,又欠缺喝水,反而加大腸胃的負擔,故此如果要以麵包作早餐,建議還是在安坐之後,慢慢進食,讓麵包下肚後讓胃部慢慢適應才是適當。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24_coldhot01C.jpeg"}}{{/hket:inline-image}}

林冠傑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