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心流感高峰期 正確佩戴口罩預防疾病

發佈時間: 2018/12/28

香港踏入流感高峰期,不少人都會選擇外出時配戴口罩去預防流感,但正確配戴口罩的方法你又清楚嗎?

正確佩戴口罩7要點

一般常用的外科口罩,具有阻隔液體與飛沫微粒的功能,能有效預防飛沫傳播的疾病。據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的資料,原來在佩戴口罩上有7點需要留意。

1.選擇合適尺碼
兒童應選擇兒童尺碼,不應配戴不合尺碼的成人口罩。

2.佩戴前先清潔
佩戴口罩前,應先洗手,確保雙手清潔。

3.口罩要緊貼面部
-口罩有顏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屬條的一邊向上。如口罩沒有顏色,應將摺紋向下的一面向外。

{{hket:inline-image name="01.png"}}{{/hket:inline-image}}

-如選用綁帶式外科口罩,將口罩的綁帶繫於頭頂及頸後;如選用掛耳式外科口罩,把口罩的橡筋繞在耳朵上,使口罩緊貼面部。

{{hket:inline-image name="04.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03.png"}}{{/hket:inline-image}}

-拉開口罩,使口罩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把口罩的金屬條沿鼻樑兩側按緊,使口罩緊貼面部。

{{hket:inline-image name="02.png"}}{{/hket:inline-image}}

4.避免觸摸口罩
佩戴口罩後,應避免觸摸口罩。若必須觸摸口罩,在觸摸前、後都要徹底潔手。

5.避免觸摸口罩向外部份
卸除綁帶式外科口罩時,先解開頸後的綁帶,然後解開頭頂的綁帶;卸除掛耳式的外科口罩時,把口罩的橡筋從雙耳除下。在卸除口罩時,應盡量避免觸摸口罩向外部份,以免沾染病菌。

6.棄置在有蓋垃圾桶
將卸除的口罩放入有蓋垃圾桶內棄置,然後立即潔手。

7.最少更換一次

外科口罩要最少每天更換一次。口罩如有破損或弄污,應立即更換。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