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最強寒流襲港 禦寒「冷」知識你要知!冬天減肥會易啲?

發佈時間: 2018/12/28

本年度最強寒流來襲,天文台預計本港在除夕及元旦日料「急凍」至11度,寒冷有雨天氣最少持續3日,元旦氣溫亦僅有11至14度。相信大家都已經各出其招,準備應對寒流,包括飲酒暖胃、食辛辣食物,甚至着多兩對袜,但其實這些禦寒「冷」知識是否合理?家庭醫生方玉輝為大家一一拆解!

1飲酒可以暖身?

答:原則上是對的,中國人常說飲酒可以行氣活動,而事實上,酒精會刺激身體反應,令心跳加速、血管擴張,加快血液循環,令身體變得和暖。不過,保暖功效並不持久,酒精經肝臟新陳代謝後,便會分解,身體又會感到寒冷,故方醫生都不太建議透過飲酒取暖,即使飲用也宜一小杯即止,要禦寒的話,不如減少戶外吹風或多穿兩件衣服禦寒更實際。

2、肥人真的比較不怕凍?

答:肥人較瘦人有較厚的皮下脂肪,原理跟生長在冰天雪地的北極熊一樣,牠們之所以能抵禦寒冷,便是因為有厚厚的皮下脂肪,能夠保存身體熱力,減少散失,不過,皮下脂肪會隨着年齡而流失,即年紀愈大,皮下脂肪愈少,這亦解釋了為什麼長者皮膚更容易起皺紋,正正是因為脂肪流失。不過,方醫生指出,抵禦寒冷的體質也能靠平日鍛鍊出來,例如寒冷天氣做運動,但都要視乎體質而進行。

{{hket:inline-image name="f53bc7ba-21d4-48fa-9c13-f98c8f520908.jpg"}}{{/hket:inline-image}}

3、多食辛辣食物有助保暖?

答:對。辛辣食物跟酒精的性質相似,會刺激身體產生反應,令血管擴張及血液循環加快,所以冬天特別多人打邊爐食麻辣火鍋,就是為了令身體更暖,北方人身處寒冷天氣,尤其喜歡吃辣,有助刺激新陳代謝,氣血運行,繼而產生熱能。不過,腸胃差的人吃太多辛辣食物,或會引起腸胃不適,最重要是適可而止。

{{hket:inline-image name="38647d7d-6a4b-444c-8ead-ecb4d0e42149.jpg"}}{{/hket:inline-image}}

4、保暖要先護頭?

答:對。冬天保暖最好要戴冷帽,小朋友及老人家尤甚,因為頭部的血液循環佔整體的五分之一,如果頭部夠暖,就能減少熱能流失,這是為什麼北方人都會戴冷帽,此外,小朋友相對地頭部的比例較多,血液循環遠不止五分一,故更要注意頭部保暖。方醫生亦表示,多穿衣服幾時都比少穿衣服保暖,甚至有人會穿兩對袜,因為會比一對袜保暖,但前題是有彈性,不可以太緊束,以免影響腳部的血液循環。

{{hket:inline-image name="cd7d0f04-afda-47f7-b3c3-f6edab737edb.jpg"}}{{/hket:inline-image}}

5、冬天比較易減肥?

答:答對一半。因為冬天太寒冷,身體能量消耗亦會增加,而且不停散失熱力,減少身體內的能量,如果沒有再特別加大食量,維持慣常的飲食習慣,其實相對地是會消瘦的。不過,正因為冬天寒冷,大多數情況下食量增加,加上又進補又火鍋,希望抵禦寒冷,如果本身活動量又不特別增加,體重變相會上升。

{{hket:inline-image name="dRFONG.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