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寒冬飲酒有助暖身?飲酒面紅好健康?拆解三大飲酒冷知識!

發佈時間: 2018/12/28

寒流襲港,氣溫再度下降,加上除夕假期氣氛高漲,大家都特別興起飲多幾杯,而且經常有人說天氣寒冷飲酒特別暖身,而且飲完酒又特別「好瞓」,自然有更多「藉口」飲多幾杯,仲話「紅都面晒」夠健康!不過,有沒有想過其實這些都是以訛傳訛?舉杯前不如看看以下3大飲酒謬誤大拆解吧!

謬誤一:寒冷天氣飲酒可以暖身?

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飲酒後即時會有發熱的感覺,只是因為酒精會令皮下血管擴張,而這情況反而加速身體散熱,令體溫難以保持,因此,短暫的溫暖感覺出現後,很快便會令人感到寒冷,甚至有機會發生寒冷天氣下過量飲酒引致低溫症的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9d5929bf-0bcf-4a49-b4ff-e36ef21824e2.jpg"}}{{/hket:inline-image}}

謬誤二:飲酒有助入睡?

酒精是一種中樞神經鎮靜劑,能使人醺睡,但睡前飲酒並非好事,一來酒精會增加排尿,令半夜起床如廁次數,亦有研究指出,酒精會影響睡眠質素,例如會容易醒,又會令日間感到容易疲倦,如果想「好瞓啲」,不妨用一杯熱牛奶代替一杯酒。

謬誤三:飲酒後面紅代表身體健康?

酒精需要經胃及腸道吸收,進入血液並到達肝臟,而酒精是由肝臟內的「酒精脫氫酶」酵素,將乙醇分解成乙醛,而乙醛又會再被「乙醛脫氫酶」的酵素分解成無害的化合物。而飲完酒後會面紅的人,其實純粹因為他們先天缺乏乙醛脫氫酶,因此分解速度較慢,令積聚在血液的乙醛引起微絲血管擴張,尤其常見於面、頸及肩膊,才會有面紅情況,這跟是否健康沒有關係。